Summer Window (2011) - IMDb

 

想不到德國女星妮娜霍斯(Nina Hoss)跳舞的時候,是她最美麗的一刻,她的腳步很輕盈,肢體很奔放,即使是輕輕擺動身體,一股擋不住的狂野在螢幕中爆發開來,她不只是當代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了,她跳舞的時候,絕對是我見過最美的女人!德國電影「愛跨越時空」(Fenster zum Sommer)中,妮娜霍斯跳了兩段舞;在德國電影「回不去的時光」(Phoenix),我們聽到她唱歌,透過英國樂團「狂街傳教士」(Manic Street Preachers)單曲「Europa Geht Durch Mich」,我們知道她很搖滾。她跳舞的時候,我會忘記她的表演有多棒,因為她跳起舞來真的太美了!

改編自奧地利同名小說;爸爸是芬蘭人,媽媽是德國人,妮娜霍斯每年只有夏天才可以和爸爸共度假期,她深愛著芬蘭的點點滴滴,也能說流利的芬蘭語;悲喜交織的妮娜霍斯在摯友車禍去世的同一天,認識自己此生摯愛馬克瓦斯奇科(Mark Waschke);前往芬蘭的旅行途中醒來,妮娜霍斯猛然回到半年前,回到冬天,回到柏林,回到摯友活著的時候,也回到前男友身邊。而妮娜霍斯童年時發生過一樣的事,她本來要去芬蘭過生日的前一晚,人生被猛然拉回。妮娜霍斯想到自己可能可以讓摯友不要死,但是此生摯愛馬克瓦斯奇科呢?半年前的他們,彼此都還是陌生人啊!

Fenster Zum Sommer (DVD) [Import]: Amazon.fr: Hoss,Nina, Haberlandt,Fritzi:  DVD et Blu-ray

在摯友的兒子鼓勵下,妮娜霍斯不再被動體驗重複的人生,她想要摯友活下來,她也想要馬克瓦斯奇科成為他的枕邊人,因為要確認每個細節都能導向她想要的結果,她累倒了而且被送往醫院治療。即便她很努力的阻擋摯友的死亡,命運的力量不是凡人可以扭轉的,摯友只比本來的死亡時間多活一下子;摯友死後,妮娜霍斯帶著摯友的孩子前往芬蘭度假,而此生的摯愛馬克瓦斯奇科已經在往返德國與芬蘭的渡輪之間待了好幾天,馬克瓦斯奇科這麼努力就只是為了找到她。他們三個人一起開著車,奔馳在芬蘭的公路上,他們要一路往北,拜訪妮娜霍斯住在北極圈附近的芬蘭父親。

電影「愛跨越時空」使用相當多的不連戲剪接,將女主角的主觀視覺、預感和未來視角交織排列在一起,奇幻風格雖然低調但仍然很迷人,妮娜霍斯一直都是結構技師型的演員,她總是非常清楚每個故事的承重結構在哪裡,而且她擁有出色的情節掌握和演出實力,然後鏡頭之中的她就是有一種深度,觀眾會想要看著她,渴望看到她,然後一直想起她。我其實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夜間攝影,城市的光源都非常現代但是柔和,入夜後的行動增加更多懸疑神秘的張力,暗示女主角翻轉未來的不確定性,但是城市裡才有很多的交集:人與人之間、人與未來之間。

Fenster zum Sommer (2011) - Film | cinema.de

除了妮娜霍斯的表演之外,我最喜歡的是不同質感的穿插在劇情中間的芬蘭公路影像,還有往北的公路兩旁高大的針葉林相,不同質感的畫面風格混合主角想像和現實,繽紛多元的攝影角度給了觀眾很多想像空間。我也很喜歡渡輪上的告白,日暮西山的畫面有豐富的色彩和浪漫的調性,歐洲電影的取景往往非常貼近自然,敬重自然而且擁抱自然,在自然的場域下發展出各式各樣精彩的故事。我差點忘記提到馬克瓦斯奇科的表演,他幾乎和妮娜霍斯一樣溫柔,一樣細膩,一個男演員有這樣的唯美的投射能力真是太難得一見了!如果想看妮娜霍斯是如何迷死人的,就點開電影的第54分半和第1小時23分半,看完這兩段後,你/妳一定會跟我一樣成為妮娜霍斯的影迷!她太美了!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