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ifesto (2015) - IMDb

 

原為前衛影像藝術裝置剪接而成的電影版「凱特布蘭琪:宣言13」(Manifesto),13個片段沒有連續的故事、幾乎沒有情節,角色的職業大相徑庭;演出的文本只有來自19世紀中期至20世紀末的13個宣言,內容橫跨社會制度、藝術和當代文化的尖銳見解,每一個宣言都帶著強烈主張及情緒的語言內容;拍攝時間也非常有限,只有兩週不到的時間...交給12個演員分別詮釋比較好?還是交給奧斯卡影后,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比較好?

凱特布蘭琪一個人要分飾12個角色,精美的化妝技巧可以輔助演員進入角色,但演員該怎麼做才能真的像12個角色,而不是穿上不同戲服、在不同場景中拍攝的12篇朗讀稿?凱特布蘭琪採取的策略是種劇場常見的演員技巧,她忽略宣言本身的文字意涵,修改宣言文本中斷句的位置,在場景內最適切的口吻,她利用音量、語調、肢體、行為,評估角色的社會地位、身分認同和性格,她的表演層次分明、角色間沒有任何重疊,我們不一定來得及消化每一段宣言,但是我們看懂了每一場戲在哪裡、有誰,還有凱特布蘭琪做了什麼事。

Manifesto (2015) - IMDb

和大家想像的可能有點不一樣,我認為凱特布蘭琪是個非常溫柔的演員,她是個非常細膩敏感的藝術家,也是因為她的溫柔細緻,才有辦法處理各種難解的表演挑戰。我認為戲劇人物在撰寫的時候,盡可能寫成較極端的性格特質,戲劇人物從世俗道德的眼光來看充滿重大缺陷。而我認為凱特布蘭琪對待角色的方式非常溫柔,她對角色的耐心多過於批判,觀察多過於評價,她悉心呵護自己的的角色,所以她可以從中找到很多細節,以非常寫實又寫意的方式呈現,一旦她掌握了精隨,就是非常具有宰制力的表演內容了。

我也認為凱特布蘭琪非常了解攝影機的位置,攝影景框限制和畫面需求,看得出來她是個非常熱衷工作、精進工作和持續工作的人;她會在每個作品中看到她調整腳步持續進步,她對藝術的熱情多年來一直沒有冷卻,我認為她對表演一直抱持著健康的心態,不卑不亢、不屈不撓;而我認為她的溫柔、耐心、細膩也是她最堅強的武器。關於凱特布蘭琪表演事業,其實有兩件事情遠超乎我的想像:一、凱特布蘭琪曾經在媒體訪談中提到,她準備角色的速度其實很慢。還有,二、她也有幾次試鏡失敗的經驗...

欣賞電影「凱特布蘭琪:宣言13」的方式應該可以從這兩個方向切入:如果喜歡離經叛道又奔放的社會反思、藝術反叛激進宣言,打開這部電影,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百年來許多不同的流派匯聚在一部電影中,就像宣言浮世繪一樣,非常適合停下來,繼續深入探究這些近代思潮帶給人類的衝擊。如果跟我一樣是凱特布蘭琪的影迷,這部電影絕對可以讓人一窺凱特布蘭琪的深厚的表演實力,感受到她對表演工作的愛和投入,也感受到她的天分和努力,凱特布蘭琪的表演技巧出神入化,只用一部電影的時間長度,就完成一部精采豐富的表演教科書,目眩神迷的表演技巧絕對值得細細品味!如果稱她為當代最偉大的女演員,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凱特布蘭琪每每都能登峰造極啊!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