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澳洲鋼琴家塔瑪拉安娜希思洛斯卡(Tamara-Anna Cislowska)在國際上獲獎無數、名聲享譽全國,她身兼ABC古典音樂台的主持人並且擔任鋼琴演奏的節目「雙重奏」(Duet),在今(2023)年1月時,邀請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Cate Blachett)到節目宣傳主演的電影「塔爾」(Tár)。凱特布蘭琪朗讀的,是一封由19世紀末的知名奧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馬勒(Gustav Malher),寫給小自己20歲的未婚妻愛爾瑪(Alma)的親筆信,不僅讓人看見迥異於今日的性別價值觀,也看見今日古典音樂界的活力與創意。

古斯塔夫馬勒和妻子愛爾瑪認識的時候,男方的事業盛名如日中天,女方也已在歐陸的音樂圈中已經展現一方霸氣。讓我們再度發揮想像力,感同身受。如果你/妳是凱特布蘭琪,你/妳要怎麼處理這次的讀本,你/妳是誰?是古斯塔夫馬勒、是愛爾瑪?或者你/妳是仍然是凱特布蘭琪本人?如果敘事者是古斯塔夫馬勒,需不需要裝扮成音樂家的樣子?要不要學他的聲音講話?幾年前,凱特布蘭琪曾經成功反串演出美國著名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她在表演的領域絕對是頂尖狠角色,你/妳覺得她該怎麼做比較好?你/妳認為凱特布蘭琪表現如何?

ℳári on Twitter: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pieces of music — the adagietto  of mahler's 5 cate reading gustav mahler's letter to alma mahler  https://t.co/cz3IStUQxe" / Twitter

愛爾瑪:

我請求你仔細閱讀這封信,我們的關係不能只是鏡花水月;我們再次見面之前,我們必須釐清每一件事。妳必須理解我對妳的要求與期待,以及我能回報妳的。妳必須為了我,放棄妳的想法,放棄所有表面上、傳統上、關於妳的性格與作品的虛榮聲名。妳能想像一對夫妻都是作曲家嗎?妳知道這樣很荒謬,而且隨之造成的扭曲的競爭關係,會拖垮我們?如果妳剛好有創作的興致,但同時要打理家務和打點我的生活? 如果妳要照顧我的生活起居,妳必須成為我需要的那種人!如果我們要幸福快樂,妳要成為我的妻子,而不是同事,這點不容懷疑。這是不是意味妳要中斷妳的人生?妳會放棄妳不能放棄的人生巔峰?如果為了成為我的妻子而全然放棄音樂。

從今爾後,妳只有一項工作,就是讓我開心,而我更了解如果妳能讓我開心,妳就要因為我而開心。因為一切可能會演變成喜劇或悲劇,這齣戲的角色人物必須正確無誤。而作曲家這個養家餬口的角色是我的,妳的角色是摯愛、具同理心的好夥伴。我對妳的要求非常非常多,但是我必須這麼做。因為我也知道我必須付出和必須回報的。妳必須無條件臣服我,讓未來生活的點點滴滴依附在我的需求,並且除了我的愛之外,不求回報。

我無法說明那是什麼,愛爾瑪,我已經說太多了,但我想告訴妳,如果妳成為我的妻子,我用我愛人的方式愛妳。我可以放棄我的全部人生和一切幸福。直接坦率地寫下來,告訴我妳想說的和妳知道的,與其活得自欺欺人,我寧可我們現在就分手,否則以我的性格,我知道最終我們會兩敗俱傷。我知道這封信一定會嚇到妳,如果這樣於事無補,妳也能想像我也感受同等的痛苦,我向上帝祈禱,即使知道妳還沒受到祂的感召,寫下真相而讓妳不要誤入歧途。此時此刻是很重要的,這些決定會使兩個人永結連理。無論妳如何回應,我都祝福妳.我的摯愛。

許多溫柔的吻,給我的愛爾瑪,也請求妳的真心。

妳的古斯塔夫

Cate Blanchett reads Mahler's letter - ABC Classic

凱特布蘭琪使用她自己聲音說話,也沒有打扮成古斯塔夫馬勒的外型,但身為觀眾你/妳很快就發現她就是古斯塔夫馬勒本人:深情、強勢、看似理性,非常有說服力,對未來有很多想像,最重要的是,男方一直懇求女方自我犧牲,而男方期待自己無須改變。我認為凱特布蘭琪在這樣的表演情境,可以有兩種選擇:第一、表現成功人士的自信滿滿,認知婚姻有如事業經營,在信中展現自己的領袖風采,創造古斯塔夫馬勒神采飛揚的樣貌。凱特布蘭琪顯然選擇第二種表現的手法:展現出男性溫柔、體貼又深情,字句都兼具他的理性和感性,身為一個音樂家總是擁抱自己的柔軟面。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在字裡行間讀出男方的強勢主導,然後我們在深情中聽見敘事者最自私的意圖。凱特布蘭琪始終恰如其分地演繹敘事者的心理狀態,加上音樂選用來自於信中提及的兩位作曲家,凱特布蘭琪和主持人兼鋼琴伴奏塔瑪拉安娜希思洛斯卡攜手創造一場非常有趣的表演風景,如癡如醉的同時卻也不禁為這段著名婚姻感到傷悲。你/妳不得不佩服凱特布蘭琪的勇氣與實力,歲月並沒有減損她對表演的熱情,她的皺紋也美、眼鏡也美,她實在太有魅力了!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