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minal: Germany | Rotten Tomatoes

 

網飛(Netflix)影集「刑案偵訊室:德國」(Criminal: Germany)由三段不連續劇情的故事組成;每一集只有45分鐘和一個場景可以操作。受限於被切割的空間場景、偵訊室和大片玻璃窗後的辦公區、加上攝影機景框創造一種劇場或臨場感。海量的對白、佐證用的道具,警匪雙方擺上都是非常出色的演員陣容。因為再也沒有電影敘事常見的遠景、強烈的明暗對比和或給予角色的內心轉變的空間,不停地揭示真相是唯一前進的方向,雖然資深德國男星彼得庫斯(Peter Kurth) 主演的第一集峰迴路轉超展開,最讓人痛徹心扉的卻是兩個母親的對決。

第三集「克勞蒂雅」中,我最喜歡的德國女星妮娜霍斯(Nina Hoss)已經入獄超過20年,女兒出生時連抱她的機會都沒有,在這段「不存在」的偵訊中,伊娃梅克巴赫(Eva Meckbach)謊稱妮娜霍斯的女兒住在慕尼黑,還擁有穩定的專業工作,得知受騙的妮娜霍斯重踹桌子還撞上伊娃梅克巴赫的孕肚,結局中正在流血的伊娃梅克巴赫並沒有告訴觀眾後來怎麼了,開放式的結局讓德國偵訊室更是疑雲遍布,這個可怕又陰沉的結局也深深動搖了我原初的信念:到底該不該像過去一樣盲目的喜歡妮娜霍斯?那個我最喜歡的女演員已經變成一個女魔頭,不再是我熟悉的聰明慧黠的女演員,難道是我入戲太深嗎?

Criminal: Germany" Claudia (TV Episode 2019) - IMDb

非常驚人的台詞提供劇情海量的線索,影集「刑案偵訊室」畢竟因為無法像電影一樣,一個一個用攝影機在外景場域主觀探索,反之利用劇場常見的手法講述故事,是這樣狹隘的場景中,創造深度的經典技巧。因為有足夠的台詞,幾乎像是獨白一樣的長度的敘述,演員可以用更多的表演手法創造自己的風采,我們可以看到彼得庫斯(Peter Kurth) 採用的是較為靜態壓抑的表演形式,我們會注意到他豐富的表情變化但是精準又內斂,一舉一動嚴格限制在景框內也表示他為了攝影機的需求,不僅認知也持續控制著自己的行為。

妮娜霍斯則完全不同,她挑戰觀眾對女性罪犯的印象,她的目標是表現挑釁和攻擊性、冷血但有難以掩飾的母性。她在狹窄的場景空間利用走位和其他演員互動、利用觀眾視覺高低差和現場道具的輔助,幫她自己創造出強烈的衝擊感,例如早餐的雞蛋、掉在地上的香菸或是把椅子丟向隔間大片玻璃窗。這裡我一定要講得非常清楚:她所表現的粗暴「絕對」不是即興而為,她一定事先和現場所有人及團隊,都已經進行暢通和完整的協調,這是他們共同創作並設計這樣的成果。如同我曾經介紹過的21世紀前20年,那些令我驚豔的德國電影一樣,精彩的影像創作深深改變我對德國影壇的印象。

Criminal: Germany (Netflix) Episode 3 recap: "Claudia" | RSC

網飛(Netflix)影集「刑案偵訊室」只有英國篇發行第二季,不知道未來有沒可能開發亞洲版本的像是:臺灣篇、日本篇、韓國篇和印度篇;我們已經看到歐陸國家,推出各自的明星演員共同推出一個12集的劇集,在同一個場景展演一段段相似又大異其趣的刑案故事,觀眾好像可以依稀能看到不同語言、歷史、文化甚至是藝術產業等背景對於整體表現影響。如果亞洲篇也有這樣有趣的合作案,應該也是亞洲影劇圈一件了不起的大創舉吧!回到我最喜歡的德國女星妮娜霍斯,她好像總是有種魅力可以讓我一直想起她,她總是把每個角色建構的很有深度,把她的滄桑又神經質的嗓音用在最能表現自己的地方。就像我之前曾經說過的,我一直毫無動搖地相信,有一天我們會慢慢想起來,妮娜霍斯和我最喜歡的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一樣,她絕對是當代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