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and Sugar: Carlo Di Palma, the Colours of Life (2016) - IMDb

 

原片名「水和糖:卡羅狄帕瑪,人生的色彩」(Acqua e zucchero: i colori della vita,義大利話只有句首第一個字母須大寫)的義大利傳記紀錄片「大師之眼:從安東尼奧尼到伍迪艾倫」.絕對是一部賺人熱淚的紀錄片,任何一個愛電影成痴的人一定會邊看邊哭。你/妳會因為看見美國男星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在電影中跟你/妳說:「藝術和所有事情一樣重要,藝術可能是最重要的事」而哭了出來、在卡羅狄帕瑪(Carlo Di Palma)說:「我想念義大利電影...想念義大利的海...和我的朋友...」你/妳也會忍不住流下眼淚。然後在電影結尾的最後幾分鐘,你/妳聽到卡羅狄帕瑪的遺孀亞德里安娜奇耶莎(Adriana Chiesa)提起丈夫童年最重要的水與糖的故事之後,你/妳會哭到一包衛生紙都不夠擦眼淚。

已故義大利攝影指導卡羅狄帕瑪(Carlo Di Palma)是羅馬人,母親賣花為生,父親是反法西斯黨的攝影機維修員,也因為政治立場經常監獄,卡羅狄帕瑪受到父親連累幾乎沒有上學,但是媽媽耳提面命的諄諄教誨,使得他終其一生都被電影圈的合作夥伴認為是優雅而溫暖又有禮貌的大師級人物。卡羅狄帕瑪一生參與超過100部電影,他擔任過義大利電影導演路奇諾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的攝影跟焦員、攝影助理,待過羅伯托羅塞里尼(Roberto Rosellini)的新寫實主義電影鉅作「不設防城市」(Roma, città aperta)的團隊,他從義大利電影「愛情編年史」(Cronaca di un amore)和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合作,也是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的首部英語電影「春光乍現」(Blow-Up)的攝影指導,最精彩的是影史上彩色攝影最經典「紅色沙漠」(Red Dessert),奠定彩色電影的藝術表現及色彩運用的一大步。

Acqua e zucchero - Carlo Di Palma: i colori della vita - 2017 - documentari  - film & docu - Filmitalia

卡羅狄帕瑪是一個很棒的攝影指導,他從攝影領域的基層做起,比任何人都熟悉攝影器材設備、也大膽運用廠牌鏡頭的功能特色、並擅長將電影結合色彩和心理學,然後,他喜歡讀劇本,也知道很多攝影指導從不讀劇本;卡羅狄帕瑪也執導過三部電影,女主角都是他的前女友也是義大利影壇巨星莫妮卡維蒂(Monica Vitti)。卡羅狄帕瑪在義大利影壇嶄露頭角後,事業重心轉移到紐約並待了17年,他喜歡紐約的自由氛圍和留存較為完整的歐陸文化,他在美國最親密的導演夥伴就是美國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他們一共合作了12部電影;伍迪艾倫表示卡羅狄帕瑪非常喜歡時代劇,因為燈光和場景設計可以運用抽象又迷濛的年代感,特別的氛圍讓卡羅狄帕瑪非常興奮。美國電影「漢娜姊妹」(Hannah and Her Sisters)、「那個年代」(Radio Days)和「情懷九月天」(September)就是兩人合作的精采成果。

紀錄片「大師之眼-從安東尼奧尼到伍迪艾倫」透過極大量的從業人員訪談,拼湊出卡羅狄帕瑪對於全球影壇的貢獻,但是有一段小故事是我認為最感人,也最令人動容的一段,是由羅馬電影實驗中心校長卡特琳娜達米柯(Caterina D'amico)在鏡頭前分享的往事:二戰後的戰敗義大利由盟軍接管,當時羅伯托羅塞里尼並沒有很多資源可以拍電影,由於羅馬的電影城(Cinecitta')是盟軍佔領基地,而盟軍也會拍片紀錄義大利當地的情況,當時還是青少年的卡羅狄帕瑪正在「不設防城市」的劇組工作,他和盟軍的一位軍人成為朋友並透過這位軍人取得底片,並且拍完了「不設防城市」。而這個軍人是誰呢?他是瑞典著名的攝影指導史汶尼克維斯特(Sven Nykvest),瑞典導演英格瑪柏格曼(Ingmar Bergman)長期合作的夥伴。卡羅狄帕瑪和史汶尼克維斯特多年後也認出彼此,成為戰後的艱困年代中,兩代電影人相知相惜的互助佳話。

Water and Sugar: Carlo Di Palma, The Colours Of Life 2017 | Film review

英國導演肯洛區(Ken Loach)認為卡羅狄帕瑪的情懷是最棒的特質,他認為即使電影圈隨之而來的金錢和貪婪,卡羅狄帕瑪永遠站在人的那一邊;差一點成為我最喜歡的德國電影「重返蒙托克」(Return to Montauk)的導演沃克施隆多夫(Volker Schlödorf )也對卡羅狄帕瑪的奉獻充滿敬意,紀錄片中還有德國名導文溫德斯(Wim Wenders)、義大利名導柏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等各路人馬為卡羅狄帕瑪發聲。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卡羅狄帕瑪帶給世界的攝影指導方針:彩色的電影和現實太過接近,必須在電影中減少顏色、多用光影,然後仔細挑選景框裡面要出現的東西;而尊重劇本、尊重表演、和導演進行完整的溝通,加上適當的光線設計,對演員的表演表達正確的回饋,這一切的面面俱到,創意也就自然爆發開來了。最後還是要非常謝謝卡羅狄帕瑪的遺孀亞德里安娜奇耶莎,她勇敢又平靜面對失去摯愛的傷痛,在電影中持續帶著熱切喜悅的心情,盡心盡力把卡羅狄帕瑪留給世界最珍貴的遺產,鉅細靡遺地娓娓道來。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