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a Figura (TV Movie 2016) - IMDb

 

身為德國女星妮娜霍斯(Nina Hoss)的瘋狂粉絲,尤其加上演出陣容出現德國男星馬克瓦斯奇科(Mark Waschke),對我而言劇情內容已經不重要了,開演之後的每一分鐘都在期待他們兩人舉手投足的每一刻,縱使舞台很極簡,縱使人物衝突顯得單調,縱使旋轉舞台轉得我很暈,縱使劇評對這齣製作的評價普通,但是當代最偉大的妮娜霍斯和地球上情感最細膩的男演員馬克瓦斯奇科。法國知名劇作家雅斯米娜雷薩(Yasimina Reza)的劇作「Bella figura」的德國劇場版,仍然讓我目不轉睛、目眩神迷又瞠目結舌。

這堂偉大的表演課有很多事情可以討論,我們怎麼能錯過這場出人意表的表演盛宴呢?劇中人物只有五位,首先登場的是藥劑師或藥劑師助理妮娜霍斯,當時已經離婚而且有一個女兒,她和馬克瓦斯奇科是一對中年情侶,他們前往馬克瓦斯奇科的太太推薦的海鮮餐廳用餐,值得一提的是馬克瓦斯奇科沒有離婚,他太太和史蒂芬妮艾特(Stephanie Eidt)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雷納多施楚(Renato Schuch)和女友史蒂芬妮艾特一起慶祝母親洛麗史第凡內克(Lore Stefanek)的生日,結果母親被心煩意亂的馬克瓦斯奇科倒車撞倒,我們會見證這5個人展開一個離奇怪異又充滿道德詭辯的夜晚。

Bella Figura: Theater mit Audiodeskription als Stream - theater hören berlin

在德國電影「愛跨越時空」(Fester zum Sommer)中,我們見過妮娜霍斯對馬克瓦斯奇科的愛勝過千山萬水,於是這段充滿想像力的關係延伸到舞台上,他們兩人其實承擔的最多的是肢體的互動,要怎麼展現對關係的主導權?誰才是宰制這段關係的最大贏家?兩個都很有魅力的演員要如何不在觀眾面前爭寵?我真心地認為他們兩人真的是地球上最棒的螢幕情侶之一,他們在舞台上合作無間的默契,絕對超過世界上男女可以達到的超友誼關係。我一直認為這部戲的結尾,如果由妮娜霍斯積極猛烈地的和男友馬克瓦斯奇科求婚,整個故事會不會到達一種令人惶恐又嘎然而止的高潮結尾,還是我太喜歡他們的組合了,他們是地球上最棒的螢幕情侶啊!

馬克瓦斯奇科的表演非常柔軟有彈性,許多男演員缺乏同理心又理直氣壯的表演方式,在他身上完全看不見,他雖然柔軟但始終帥氣迷人,即便在舞台上連內褲都脫掉時仍然很風度翩翩,他知道角色人物說出口的話不等於人物真正的動機,而動機是什麼?動機才是每一位出類拔萃的演員都費心投入,在角色旅程中瘋狂尋找的「My precious」。我們見識過妮娜霍斯在電影中安靜、敏捷又迅速的表演,但妮娜霍斯始終醉心於舞台演出,我認為她的舞台演出和電影一樣精采,更經典的故事、更難的角色交到她手上,才更顯得她的聰明與偉大,她是當代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畢竟誰可以抽菸抽得那麼魅惑又那麼穩重?誰可以消化複雜的人性衝突又舉重若輕?我的答案之一就是妮娜霍斯。她真的太棒了!

Yasmina Rezas neues Stück Bella figura floppt in Berlin - WELT

我一直想像冬日的某一天自己穿得非常好看,可能是從衣櫥拿出一條單價超過台幣5000塊的刷白牛仔褲,加上Maxamara等級以上的黑色的女用襯衫,然後有一條超美的圍巾,顏色我還沒想到,可能是酒紅色或是淡淡的黃綠色,還要套上長襬的針織外套可以修飾身形還有讓我看起來個子高一點。那一天的臺北或臺中或高雄下著雨,我把車開進劇院的停車場拉起手剎車,然後我拎著手提包下車,我搭著電梯和很多人走進劇院的大廳,琳瑯滿目的海報的其中一張是我要看的節目,我買的是前幾排座位的票,這樣可以很近距離的欣賞演員的表演。我通常會帶著節目單進到座位席,並且在開演前去一次洗手間。開演之後,我會隨著劇情的起伏而呼吸緩和或心跳加速,但我也可能因為劇情和表演而大笑或大哭。我希望舞台燈亮的那一刻開始是非常精彩的故事在我眼前展開,演員的才華與天份嶄露無遺,劇作家的匠心和每一段設計製作都令人為之驚嘆,然後我連回家作夢的時候都會笑著入睡。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體驗了...好幾年了...十幾年了...可能有一天吧...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