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IE 2023 Poster /50x70 cm/24x36 in/27x40 in/ Margot Robbie Ryan Gosling  #226 | eBay

 

在德國電影「慾望之翼」(Der Himmel über Berlin)中,天使達米爾決心下凡體驗世間百態,而美國電影「芭比」(Barbie)中的澳洲女星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決心遁入人間;這需要非凡的勇氣,畢竟我們每天早上起床後都得勇敢振作才能活得像個人,所以戲院裡坐在我旁邊的陌生女子,在電影最後半小時一直在哭。美國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wig)涉獵電影的範圍之廣,遍覽群片的知識量之大嚇到我,因為我在電影「芭比」中彷彿看見法國電影「日以作夜」(La Nuit américaine)、美國電影「萬花嬉春」(Sing in the Rain)及「奇愛博士」(Dr. Strangelove)外,還有已故電影大師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的連戲剪接的趣味影子。

美國玩具公司美泰兒(Mattel)授意製作的電影「芭比」也把母公司寫進來,一種美國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的既視感讓觀眾很熟悉,嚴格來說,「芭比的英雄旅程」會更加貼切。瑪格羅比的世界有各種芭比,也有各種肯尼(Ken),十人十色的芭比世界寧靜快樂,芭比世界非常充滿粉紅色,但是芭比世界的建築工人、醫護人員和總統都是女性,芭比世界讓女孩們相信自己可以成為任何人,也讓美國觀眾有機會體驗女性擔任領袖時的溫柔領導力,這個粉紅色的世界一直缺乏肯尼相關的深度論述,所以每個肯尼身材條件都很好,但是肯尼們卻很迷失,尤其是金髮肯尼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萊恩葛斯林一直盲目的愛著瑪格羅比,直到有一天肯尼意外發現男人原來可以控制世界...

The New 'Barbie' Trailer Explains That Viral Foot Moment in the Best Way

雖然笑中帶淚的劇情也讓人想起美國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Toy Story)對童年及回憶的致敬,但是瑪格羅比出色的演出絕對是精彩的關鍵,結合兩位義大利經典女演員的表演特色:已故女星茱麗葉塔瑪西娜(Giulietta Masina)及資深女星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並且不要錯過她們的精彩作品「卡比莉亞之夜」(Le notti di Cabiria)及「義大利式結婚」(Matrimonio all'italiana)。瑪格羅比高昂的鬥志讓觀眾很有參與感,沿途加入的艾美莉卡費瑞娜(America Ferrera)實現上下一致法則,因為她的自我價值崩塌也造成芭比的存在感危機,也因為能及時重建自我價值還給芭比們一個夢幻天堂。全片藉由粉色世界和男人窩(Man cave)的獨占性揭示單一價值觀的排他危機,我們也看見芭比的世界其實也非全然完美,發行懷孕版本的芭比和亂拉屎的狗,也曾對消費者的三觀造成巨大衝擊....

正能量破表的瑪格羅比面對挫折永遠不屈不撓,雖然電影開始不久後的芭比彷彿被趕出伊甸園般,開啟一場自我追尋之旅;已故美國男星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在奠基於聖經伊甸園故事的電影「天倫夢覺」(East of Eden中深刻、抑鬱又精湛的演出,到了21世紀的今天,我們終於看見金髮肯尼雷恩葛斯林表現出和詹姆士狄恩一樣具備相同的感受力、相同的表演爆發力和相同的決心。雷恩葛斯林面對角色的性格的優點和缺陷只有無條件的支持和愛,並且把自身敏感的特質轉化為善妒的情緒,他把角色動機掌握得很扎實,他非常投入在劇本描繪的世界中,拆解金髮肯尼的驕傲與悲傷,帶著觀眾走過金髮肯尼的發現與失落,最可貴的是雷恩葛斯林的風度與紳士精神,他絕對理解也支持女性和男性在世界上就是陰陽平衡的天秤兩端;雷恩葛斯林最傑出的一點是,他把自己的困惑、焦急、愛、嫉妒和衝動都和金髮肯尼綁在一起,觀眾可以感覺到那是情感真的,他打破自己的限制,已經成為一位更好、更棒、更偉大的演員了!

真人版《Barbie芭比》全新預告公開!瑪格羅比、萊恩葛斯林角色海報曝光! | POPO筆記

別出心裁又精緻的服裝造型、充滿意境及想像空間的場景,創造出的氛圍讓演員和工作團隊有更好的能量投入,大量的實景讓每個人都能和瑪格羅比一樣具備高昂的鬥志,已經很瘋狂的實景加上團隊瘋狂的想像力,打造的粉紅色世界看起來更迷幻了;電影「芭比」龐大的劇情結構和企圖心,結合古典的劇本寫作手法又加入豐富的當代議題,讓這部看似工商服務的投資電影遠遠打破我曾經期待的膚淺版本的想像。又哭又笑又古典又創新加上一點每個人都很熟悉的男女衝突,沾醬油般的劇中人議題也可以透過存在主義的辯證方式持續糾結下去,不論是支持女權的觀眾、害怕兩性平等的觀眾或芭比陪你/妳長大的觀眾、男女主角配角或導演的粉絲觀眾都可以獲得極大的觀影樂趣,而我是上述的哪一種觀眾呢?雖然我媽不讓我買芭比當玩具,但上述答案以上皆是吧。我認為不論你/妳的童年有沒有芭比娃娃,或是你/妳對芭比的看法是什麼,這部電影都能帶來極大的娛樂和反思。最後我要給你/妳一個建議:身上至少要有一點粉紅色的配件進去看電影比較有趣:粉紅包包、粉紅色上衣、粉紅色髮飾或是粉紅色眼影,要讓售票口一看到你/妳就知道你/妳來看芭比;而我可能會穿著一件粉紅色的長褲再去看一次,那你/妳呢?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