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VCD-新龍門客棧-港版-林青霞張曼玉梁家輝甄子丹- 懷舊正版二手CD VCD DVD專賣店

 

我仍然記得已故女性德國電影導演蘭妮萊芬斯坦(Leni Riefenstahl)的回憶錄中文版推出的那一年,我帶著無比的好奇心閱覽蘭妮萊芬斯坦的工作照,當時還年輕的我從來沒有看過女性操作大型攝影機、指揮調度大場面,還完成好幾部大型製作的電影。十多年後我在德國柏林電影資料館看見蘭妮萊芬斯坦的「奧林匹亞」(Olympia)被展示:蟲視仰角的取景、畫面極簡又明亮、較高的幀數加上明快的剪接,連聲音的剪輯都很精采。雖然在柏林沒找到我最喜歡的德國女星妮娜霍斯(Nina Hoss)的展品而充滿怨懟,但是我必須承認蘭妮萊芬斯坦是改變我的認知的那個關鍵少數,因為她,我對自己、對女性的一切想像都改變了...

欣賞1992年的香港電影「新龍門客棧」的美好時光,我們會想起1967年香港導演胡金銓的電影「龍門客棧」、1973年的「迎春閣之風波」,加上1972年香港導演葉榮祖的電影「黑店」;熟悉美國西部電影的觀眾也會發現,武俠電影中建構在虛實交織的歷史年代與化外之地等特色,都與美國西部電影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我非常喜歡「新龍門客棧」單調蒼涼的大漠風光,滾滾白沙的浪漫詩意;2/3以上篇幅採仰角鏡頭甚至蟲視,強調武林高手仰之彌高的不凡之處,固定鏡頭拍出美麗流暢的武打過招,不用手持而採繁瑣的鏡次及多角度取景,搭配明快的剪接,讓我想起蘭妮萊芬斯坦用攝影機紀錄德國運動員在奧運賽事藉由不同角度的凝視,展現選手的力與美。可是電影「新龍門客棧」速度更快、更娛樂也更東方文化本位。

新龍門客棧成套戲既靈魂-張曼玉 | LIHKG 討論區

反派人物壞到令人咬牙切齒是近代香港電影常見的劇情基石,電影「新龍門客棧」的前15分鐘都在協助觀眾建立背景知識:反派頭子甄子丹率領的東廠宦官既狡猾又殘暴,是一群為數眾多又訓練精良的殺人機器。無論如何,由香港男星梁家輝、臺灣女星林青霞代表正義的一方,有強勁的對手代表這對無緣的鴛鴦必然也有過人的實力才能與東廠鬥智又鬥力。正邪兩方交戰的前線就在雞犬不聞的龍門客棧,窮山惡水的地方連旅館的提供食物都很驚悚,美麗的老闆娘張曼玉具有自己獨到的道德價值觀,她和一群忠心的下屬的生活也因為大軍壓陣必須有所回應。經歷各種激烈打鬥和萬箭齊發的危機,電影的最後我們在萬念俱灰中還是看見一絲希望,馬匹揚長而去的沙塵也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香港女星張曼玉的外型非常亮眼,即使在爭奇鬥艷的明星陣容,她依然鶴立雞群、獨領風騷。我非常驚艷張曼玉在豐富的表演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獨門手法:與西方表演體系由動機引導行動的邏輯完全相反,張曼玉建立角色喜歡由外向內,從角色已知的社會身份當作框架,逐步建立角色標籤,然後最後再填入豐富的情感,所以在香港電影「新龍門客棧」中,張曼玉一定不在乎角色的前塵往事,像是為什麼而來,為什麼定居等等這些背景設定,她更可能關心劇本上的細節:1.金鑲玉的私生活該多複雜才能說服觀眾她很複雜?2.武藝高強的精明的老闆娘需要多精明才算精明?3. 張曼玉需要多美艷的演出才能讓老闆娘是個名符其實的萬人迷呢?

新龍門客棧- Enjoy Movie

不論是已故的女性德國電影導演蘭妮萊芬斯坦,或是在世界各地影展曾經橫掃千軍的香港女星張曼玉;我認為她們在電影領域表現出的堅強與勇敢,克服工作壓力、時間壓力及輿論壓力的抗壓性,一定啟發了許多的年輕女性。諷刺的是,現今仍有人不認為她們的成績值得嘉許,總有人認為她們只是靠機運或靠男性才能成功,這麼狹隘的觀點令人感到厭惡又痛心。我相信一定有年輕女孩看了蘭妮萊芬斯坦的電影作品後,她會問自己:「我想不想拍電影呢?」同樣地,也一定有年輕女孩看過張曼玉的表演,得知她的事業高度後,也想問:「我跟她長得一樣漂亮,我可以跟她一樣成為大人物嗎?」所以我想表達的是,二十一世紀的臺灣,我們需要更多的女性典範扮演社會上不同的人物,不只是法律、政治領域的卓越進展(但隨時都可能會退回原點,這也是令人心驚膽顫的危機),能夠讓每個女孩都能夠打開視野,聆聽內心的聲音,活出自我的天賦。我們需要更多的女性視角,或是...更多的張曼玉吧。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