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ción visual de Mia madre - FilmAffinity

 

1955年起效仿美國影藝學院獎,採取會員投票制並固定於羅馬舉辦的「義大利電影金像獎」(Premi David di Donatello,多納特羅的大衛獎),還有更早之前的1946年,固定於西西里島舉辦的陶爾米納影展(Taormina Film Fest)頒發的「銀緞帶獎」(I Nastri d'Argento),為歐陸最早、全世界第二悠久的電影獎 ,較為有趣還有義大利Ciak雜誌每年舉辦的「Ciak d'oro 觀眾選擇獎」讓專業演員與觀眾的距離靠得更近。讓我最肅然起敬的是表彰影視領域的創意寫作,如電影劇本、舞台劇本或廣播劇本,並以已故知名義大利電影編劇、作家顏尼歐弗拉亞諾(Ennio Flaiano)命名的「弗拉亞諾獎」(Premi Flaiano)。

義大利女星瑪格麗塔貝(Margherita Buy)在義大利影壇聲名卓著,從影數十年來她的表演獲獎無數而受到歐陸影壇廣泛的肯定;另一方面,名字可愛又親切的義大利導演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熱衷身兼編劇、導演及演員三位一體,他電影中的故事通常通俗易懂,也對角色人物表達憐憫與關懷,喜歡利用零碎的生活場景將矛盾與衝突堆疊推進,最後煲成一鍋電影長度的心靈雞湯,這種營養又健康的內容是他的拿手好戲,而我卻是因為聽聞瑪格麗塔貝在片中的卓越表現而被打開好奇心,我非常喜歡她的內斂與幽默感,還有遭遇挫折時不會讓情緒變成脫韁野馬,仰賴她的表現,讓這部電影成功化為溫馨的心靈老火湯。

Mia madre (2015) | ČSFD.cz

美國男星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在義大利電影「媽媽教我愛的一切」(Mia madre)中飾演一位美國男明星,他前往義大利拍攝瑪格麗塔貝執導,描述工人與老闆雙方勞資激烈衝突的電影,但是約翰特托羅抵達義大利時先來個下馬威,說自己深受美國已故名導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k)的賞識,但這番謊言立刻被瑪格麗塔貝揭穿,原因是這兩人從沒合作過。約翰特托羅與瑪格麗塔貝在拍攝期間的衝突絡繹不絕,讓製作進度看起來岌岌可危;危在旦夕的還有瑪格麗塔貝的感情、她與女兒、前夫的親情,以及母親的病情。哥哥南尼莫瑞提在退休前夕放棄工作,專心照顧病重的母親。媽媽到底教了這對兄妹什麼?

博學的母親茱莉亞拉札里尼(Giulia Lazzarini)是拉丁語專家,但是她溫和謙恭又有禮貌,不會利用自己的專長恃強凌弱,面對健康惡化雖然感到絕望,對於探病的親友及陪病的她的一雙兒女,永遠平靜與正向的態度展現溫暖關懷。在面對高壓的現實與漫長的未知等多重壓力,這雙孝順的兒女總是對自己的人生進行深度反思,觀眾也在人生十字路口中途同理他們的處境。原先我對於電影結局不抱期待,但是頗具巧思的收尾加上幽默為整部片帶來蓬勃生氣。雖然我還是不愛導演南尼莫瑞提太過破碎的場景、太過跳躍的時間序及太過平凡的人物關係,但我喜歡瑪格麗塔貝的表演收放自如:她很困惑、很擔憂、很堅強也很勇敢,她的表演很精準也很有層次,同時很清爽。她口齒清晰,肢體及情緒表達都很俐落,她是個狠腳色!

Cannes 2015: Alchemy Takes Competition Title 'Mia Madre' for U.S.

獲獎電影常常讓我用更嚴厲的角度檢視它們,因為獎項背後代表當年的評審團、學院會員或觀眾有足夠的信心表達支持,代表當時的角度選擇認同作品在當代的重要性;但是時間仍然是最殘忍的濾網,也許某年可能是評審們集體吃糖後產生興奮感(sugar high),或是社會氛圍下的造成的腦充血下的荒謬決策,經過多年時間錘鍊,歷史仍會還給好電影好的評價,讓好觀眾的好品味發酵成好的藝術環境,而每一齣好的製作才都能擁有好的結局。好的觀眾代表擁有開放的心胸、獨立思考的能力,對自己的好惡很有自信不隨波逐流,並且接受自我成長及生命歷練下,對同一部電影可能前後次觀影後擁有截然不同的觀點。受限於義大利語言受眾的限制、受限於國家資源、受限於當地的影視生態,雖然義大利電影的競賽可能讓大眾覺得入圍名單及得獎者過度受限,但是義大利女星瑪格麗塔貝許多電影的表現至少已經說服我,我認為她是一個頂尖、出色、不受限制的的實力派明星,Ottima e bravissima!  (Excellent!)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ranberries 的頭像
    icranberries

    酒釀蜂蜜:火爆、刺激、深刻的評價大全。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