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in Opposition (2007) - IMDb

 

義大利電影「熾愛」(Saturno contro)原文片名是太陽、土星對分相,英文版片名亦同,英國占星師麗茲格林(Liz Green)的著作「土星:從新觀點看老惡魔 」(Saturn: A New Look at an Old Devil)從土星坐落每個宮位、與各行星形成相位等,提供大眾豐富、精采的占星詮釋。但是書中讓我大受震撼的是她揭穿土星鮮為人知的一面:「表裡不一的偽裝」,意思是傳統土星特質如:限制、吃苦耐勞及自制力,通常帶有更深遠目的-獲取更大權力控制環境,才能讓自己不受環境控制 ,所以摩羯座特質應該狡猾、更野心勃勃。至於土星常代表傳統價值,太陽象徵自我形象,對分相(兩者180度)則代表著左右為難...

作家皮耶法蘭切斯柯法維諾(Pierfrancesco Favino)與房產經紀路卡阿根提諾(Luca Argentero)是一對同居的同性情侶,兩人非常熱情好客,常常在家宴請朋友,意外發生前路卡阿根提諾還在費心安排大家的度假行程;心理師瑪格麗塔貝(Margherita Buy)與丈夫史帝芬諾阿科希(Stefano Accorsi)兩人的婚姻危機貫穿整部電影,他們的兩個年幼的孩子早就感受到父母間的緊張。至於雅柏拉安吉歐琳(Ambra Angiolini)興趣很多元,她懂占星也深愛路卡阿根提諾,更是個非法藥物來者不拘的癮君子。擔任土耳其語通譯賽拉耶爾馬茲(Serra Yilmaz)講話常常太過直接,她還是很為朋友著想。低調的顏尼歐費塔斯提奇尼(Ennio Fantastichini)幾乎到最後才揭露身分,這一大群人一直是彼此的最強後盾。

Saturno contro de Ferzan Özpetek (2006) - Unifrance

路卡阿根提諾病倒後很快就過世了,接下來的故事有兩個危機:一、不願意接受兒子性向的父親要怎麼面對兒子此生的摯愛?二、史帝芬諾阿科希到底要選外遇對象伊莎貝拉費拉利(Isabella Ferrari)還是共同生養孩子的元配瑪格麗塔貝?但是故事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應該還是父親選擇接受兒子的另一半,至少在最後一哩路時,父親讓皮耶法蘭切斯柯法維諾加入規劃送別的決策過程。至於奇怪的婚姻三角習題,三人見面的場景也被這三個人處理得手足無措,但是瑪格麗塔貝秉持著自己不尷尬,別人更尷尬的態度,使得觀眾在沉重又悲傷的故事情節中,找到一絲絲喘口氣的快樂時光。

土耳其裔義大利導演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Özpetek)的影像世界常有一種獨特的色溫,精緻地模擬義大利中部地區光的夏天日光顏色,相比我熟悉的臺北夏天的白色強光非常不同,顏色更橘紅、分佈也更均勻,我不太確定這是否與義大利地處中緯度地區有關,或是當地建築材料外牆反光的效果,不得不說在土耳其出生長大,赴義求學的導演佛森歐茲派特慧眼獨具,將彩色的光影元素在他電影中鍛鍊成一種非常迷人的懸疑風格;另一位義大利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Luca Guadagnino)也色彩有同樣的執著。他們的共同點應該不只這樣,他們都非常擅長營造男性胴體的迷人形象,還有兩男之間難分難捨的致命吸引力。

Saturno Contro - Movies on Google Play

看完電影「熾愛」讓我想起幾年前聽過的一個故事,這故事多年來一直沒頭沒尾,也沒有結局,事情是這樣的:有個男孩愛上一個男人,愛到為對方做了許多傷天害理的事情,可是那個男人根本不為所動,而那個男人眼睛看著別的男人,任何一個更有實力、更有魅力,更完美的男性形象,那個男人沒有看過男孩一眼,但是任何一個更有實力、更有魅力,更完美的男性形象也從來沒有正眼看過那個男人,後來這個沒有交集的循環,多年來一直在同一個地方重複上演,不知道為什麼我等到睡著又醒來仍然等不到精彩大結局。我忍不住思考,這個街頭巷尾廣為流傳的芭樂劇情,是不是也凸顯當代觀眾的品味平庸的重大危機?最後,我還是想引用「土星:從新觀點看老惡魔 」書中太陽、土星相位的描述,尤其是麗茲格林認為本命盤太陽與土星有相位的人,容易採取硬碰硬的對決,而且非常有耐受力肯吃苦,在努力多年之後會取得成功,但是對分相的人也可能被壓力擊垮,反而受困於酒癮之類的問題,我知道為什麼我會聯想到那個沒頭沒尾的故事,因為電影「熾愛」鼓勵大家勇敢去愛,而我聽到的故事則屬於軟弱、自溺又無趣的類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ranberries 的頭像
    icranberries

    酒釀蜂蜜:火爆、刺激、深刻的評價大全。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