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沒搭上電影「海角七號」熱潮去「阿嘉的家」,當然也沒參加「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的景點參訪活動,更不可能對日、韓劇裡面的景點感興趣;我只有小時候跟著南部上來的親戚,去了一趟當年紅遍大街小巷的「包青天」拍攝地點-中影文化城。而我為了這部電影去了都林(Torino),去了之後證明一切都是值得,而我沒瘋。

電影場景在義大利皮埃蒙特省的首府都林(Torino, Piemonte),不管電影內外都是真正的國家電影博物館(Museo Nazionale del Cinema),「午夜之後的狂戀」(Dopo Mezzanotte)很像摻入很多感情題材、成人議題加入義大利式瘋狂鬧劇的「博物館驚魂夜」(Night at the Museum)唯一的差別大概就在於,這部片沒有什麼超自然的部分(例如半夜復活的展品、壞人警衛或法老王),但兩個男主角更帥,也有比較明確的女主角人選。



故事情節很簡單,一對年輕情侶安傑洛(Angelo)和亞曼達(Amanda)交往很久,男生是街頭混混,女生兼差好幾份工作,直到有一天拿滾燙的熱油,倒在小氣的速食店老闆身上...然後她才認識在電影博物館裡工作,也暗戀自己很久的夜間警衛馬提諾(Martino);他們三個人展開了一段難分難解的三角戀,但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他們好像怎麼走,都不太協調。

也許導演自己也是個電影狂吧,劇情除了三角愛情關係之外,還加入了數學概念、電影發展史、著名默片巨星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還有劇中男主角對電影拍攝的濃厚興趣:馬提諾的手上永遠都有一台手搖式攝影機,拍攝的東西除了風景之外,還有在速食店工作的亞曼達;其實馬提諾暗戀她很久了,這就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劇情線看似很簡單但又交錯環繞,最後會發展出一個驚人的結果。



因為電影裡的場景實在太美好了,幾乎都在都林整個城市實景拍攝的,加上我很喜歡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義大利作家,畢業自都林大學文學系)所以去義大利自助旅行的時候,特別繞過去都林參觀這個博物館,還寫了一篇叫做「都林筆記」的小說。但是這個博物館裡面實在太好玩了,所以後來再回頭看這部電影又更有感覺。加上義大利人本來就很想不開,連電影裡的笑點和結局都很令人玩味不已,他們就喜歡真真假假,反面正面的交疊互換,形成一種莫名其妙的不穩固氛圍,情緒化如他們,真的總是照著感覺走:「理智不重要,重要的是前方的帥哥和美女!」



幾乎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電影希望觀眾喜歡和認同,但是我們似乎不曾計算過,到底其中有多少的創作是真正的新奇有趣,融合古今同行同業的創意呢?義大利電影「午夜之後的狂戀」是個和美國好萊塢式敘事截然不同,非常風格化,還有向過去影人致敬的作品,即便世上經典如此多,但是我相信歐洲電影史上,這部片的實力,絕對有近代史上一定的地位。它的故事說明了一個時代的年輕人,關於我們的各種面貌,如果看懂了這部電影,就會非常明白我到底在說什麼。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