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aduate | Amazon.com.br
 

漫畫家藤子 F. 不二雄的經典作品「哆拉A夢」中,有個功課好糟,整天作夢,暗戀同班女生的男主角野比大雄:他是個獨生子,家境也不錯,父母都很照顧他,只不過他自己總是對人生很迷惘,不是睡覺就是發呆,不知道該拿自己怎麼辦。即使他有一個很酷的玩伴,來自未來世界的機器人「哆拉A夢」形影不離地陪著他,但是未來世界的道具,還是沒有幫到野比大雄,他還是不停把道具拿去搗蛋作怪、欺負或報復同學而已。

電影「畢業生」(The Graduate)從一個大學畢業生,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搭機返家後的生活開始,當他回到家,爸媽為了替他們的兒子接風,特別舉辦一場派對,邀請家裡的親朋好友,生意伙伴,一起慶祝他的大學畢業。家境富裕的達斯汀霍夫曼,在派對上遇到的都是世交叔伯,或是從小看他長大的至親長輩;每個人都想問出他的未來,但是他就是找不到奮鬥的方向。即使他的有錢老爸買了一部,十分拉風的雙門敞篷紅色跑車,他還是不知道該如何駕駛,才能把人生開進正確的道路上。



爸爸的合夥人羅賓森先生,有個漂亮的妻子,安班克勞馥(Anne Bancroft),夫妻倆雖然時常會同進出,但是已經分房很多年。羅賓森太太安班克勞馥,雖然看著達斯汀霍夫曼長大,卻在派對結束後,還是忍不住想和他獨處的慾望,走進達斯汀霍夫曼的房裡,要求他載自己回家;小男生雖然覺得不妥,不過基於禮貌,還是送她回家。羅賓森太太沒有這麼輕易放他走,半脅迫把他請進家裡,還倒了波本酒(Bourbon)一起喝。小男生雖然覺得事情有異,但從和羅賓森太太的對話中,找不到脫身離開的機會;後來兩人上了二樓,進了羅賓森女兒的房間,說是要看一幅畫像,但是羅賓森太太開始勾引他,並且暗示如果有可能的話,兩人隨時都可以有肉體的關係。

達斯汀霍夫曼拒絕了安班克勞馥,他在羅賓森家樓下坐著,直到先生回來才離開。後來,他在爸媽為他準備的派對中,又開始感到恍惚和迷惘,於是這次他自己打電話給羅賓森太太,約在市區某間飯店見面,羅賓森太太很爽快地答應了,而且要他先把房間準備好;害羞的達斯汀霍夫曼,頓時千頭萬緒,幾經猶豫掙扎,最後用了一個虛構的假名訂到房間,才又偷偷從外面撥電話,給飯店酒吧的羅賓森太太。兩個人從此開始每晚見面,但是除了肉體關係,他們沒有什麼具體的談話和交集;當達斯汀霍夫曼,想要瞭解更多關於羅賓森太太的生活時,兩個人起了口角;而羅賓森太太班安克勞馥,此時要達斯汀霍夫曼保證,絕對不可以和她的女兒約會,也絕對不能與之交往。小男生不明白為什麼,但還是口頭允諾她這個要求。



羅賓森家的女兒還在加州柏克萊讀大學,由於兩方家裡是合夥,所以達斯汀霍夫曼的爸媽,一直想撮合兩家親上加親,而羅賓森先生也是樂見其成。羅賓森太太和達斯汀霍夫曼的關係,在兩家人碰面時,縱使其他人毫不知情,還是顯得非常尷尬;小男孩的媽媽注意到兒子的舉動,每天半夜離開家,直到早上才回來,媽媽雖然口頭關心,但是基於尊重兒子隱私,並沒有過問太多。直到羅賓森家的女兒放假,達斯汀霍夫曼聽從爸媽的話,和她一起約會,雖然有個極糟的開始,但是後來發現,兩個年輕人其實相處的十分融洽,也很投緣。這一切看在羅賓森太太的眼裡,簡直不能接受。

就在羅賓森太太威脅要把事情曝光,達斯汀霍夫曼先一步洩漏了這個秘密,羅賓森家的女兒完全崩潰,直到暑假結束,兩個人都不再見面,男生只好每天開著車,到羅賓森家附近打轉,等到她回學校時,達斯汀霍夫曼此時第一次知道自己要什麼,他想娶羅賓森家的女兒為妻。到了柏克萊,他先到學校附近租房子,幾次和女孩的見面,好不容易讓對方動搖時,羅賓森先生突然現身,表示他知道所有的事情,嚴正反對他和女兒交往。而羅賓森家的女兒也很快決定婚期,嫁給當時的男朋友,此時已經為愛殺紅眼的達斯汀霍夫曼,仍舊不死心,打聽到婚禮在遙遠的聖芭芭拉;一路開著他的小紅敞篷,車子沒油就用跑的,最後他抵達婚禮現場,搶走新娘後,小倆口一起上公車。事到如今,已經不能回家了,接下來,他們要去哪裡呢?



我大學畢業的時候,雷曼兄弟造成全世界金融海嘯,緊接而來的是高油價時代,和台灣低薪的惡劣職場。我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音樂會、展覽和研討會的計時工讀生;因為有大學文憑,可以進國中小,當個薪水從不準時給付的鐘點教師。我還做過戲劇製作,因為錢不好賺,做了三檔之後就停下來,還搬過很多次家。因為不知道要作什麼,以前又看過很多電影,於是開始寫寫影評,這幾年,只要有空還寫些舞台劇本。我很愛「小紅莓樂團」(The Cranberries)的歌,也介紹過他們;有時候還會邊聽邊哭,因為我是個大學畢業生,但是我不知道我的未來在哪裡;我旁邊的很多年輕人,都跟我一樣常常問自己:「這個時代這麼困難,我們該怎麼活下去?我們應該活下去嗎?我們還有機會活著嗎?...有人願意給我們答案嗎?」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