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 By Northwest [DVD] [1959]: Amazon.co.uk: Cary Grant, Eva Marie Saint,  James Mason, Jessie Royce Landis, Leo G. Carroll, Josephine Hutchinson,  Philip Ober, Martin Landau, Adam Williams, Edward Platt, Robert Ellenstein,  Les

 

週末假日沒錢沒事做的時候,阿佛烈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是我的知心好友,最完美的選擇!因為阿佛烈希區考克的電影長度大多控制在100分鐘左右,而且故事轉折很多,不看到最後一刻看不出結局;跟其他當代電影有很大的不同是,他幾乎不用快速度的畫面切換,或是不忍卒睹的暴力手法,他常常讓觀眾知道的比主角更多,而主角們則因為無知而遭遇危險,但全知的觀眾卻一點都幫不上忙。如果你/妳覺得經典如「驚魂記」(Psycho)或「鳥」(The Birds)太過陰森殘酷的話,「北西北」(Northwest by North)會是一個非常極致的選擇。別忘了欣賞這部電影的海報和片頭,精準提點整部電影的氛圍,為接下來眼前要發生的所有事件揭開序幕。

帥氣的卡萊葛倫(Cary Grant)是廣告公司老闆,他離婚兩次,和媽媽感情很好,遇到任何困難都會想打電話給她。玩世不恭的卡萊葛倫在紐約工作,卻突然捲入一個奇怪的事件中:卡萊葛倫一如往常到咖啡店找朋友,卻被幾個陌生人誤認他的身份,並且強制把他帶到紐約的一處門禁森嚴的豪宅;經過一段氣氛緊張而且話不投機的對談之後,卡萊葛倫和觀眾一樣毫無頭緒,他一直想要逃出去,但對方的保全嚴密到滴水不漏。最後他被強灌大量的波本酒,還被扛上已經發動的車,試圖營造出卡萊葛倫酒醉駕車墜崖的車禍意外;卡萊葛倫拼死命地逃過對方的追殺,最後進了警局,警察認定他酒醉駕車,而他前一晚的經歷,卻與警察查證的事實截然不同,根本沒有交集。

北西北:卡萊葛倫大逃殺

隔天早上酒醒之後,卡萊葛倫帶著警察重回現場,昨晚在豪宅中威脅他的男人都不在,只剩下幫他開門的女人,和一位自稱女主人的人;她們說卡萊葛倫前一晚來家裡赴宴,喝到酩酊大醉後開走家裡的用車,卡萊葛倫極力解釋但又死無對證,只好花了一大筆保釋金才得以重獲自由。現在他想做的,就是找出自己被誤認成何方神聖,為什麼會遇到生命威脅?豪宅中的女主人告訴警察,男主人正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樓開會,就在卡萊葛倫找到豪宅真正的主人時,對方突然遭人暗殺,卡萊葛倫此時成了命案的最大嫌疑人,前一天的經驗告訴他,逃亡才是最好的路;於是他搭上前往芝加哥的火車,想找到神秘身份的本人,然後他必須小心警察的追捕,因為交通要道幾乎都已經發佈他的通緝令。

卡萊葛倫在一名美麗的金髮女子,伊娃瑪莉桑特(Eva Marie Saint)的幫助之下,順利躲過警察搜索,她還表示自己可以聯絡道神秘身分的本人,卡萊葛倫順勢請她幫忙。按照伊娃瑪莉桑特的指示,卡萊葛倫搭車到農田的公路旁,等候進一步的會面,當地的農作物幾乎已經收成完畢,一望無際的曠野只有少數的農田還有作物。一個農夫看著遠方的噴灑農藥的小飛機,若有深意的說:「作物大多都已經收成了?為什麼噴農藥的飛機還在工作呢?」卡萊葛倫原本和觀眾一樣不以為意,但是導演阿佛烈希區考克總在平凡中創造不平凡的恐懼:那架小飛機轉向追殺卡萊葛倫,然後把農藥灑在他的身上,想活命的卡萊葛倫只能拼命狂奔,找到可以躲藏的地方...至於那個神秘的人物,根本不存在,那是情治單位為了調查不法份子,虛構出的一個人物,而卡萊葛倫就在兩方對峙中的夾縫中,尋找活下來的可能...

North by Northwest (1959) - Culturedarm

這部電影有很多版本的預告,我最喜歡的是阿佛烈希區考克像個旅遊達人一樣,介紹大家「北西北」的美好行程:「首先來到紐約,看到卡萊葛倫殺人,經過美好的火車之旅,來到芝加哥,跟著劇情體驗藝術和文化,並且到曠野中感受友善居民的熱情;最後來到南達科他州的總統山(Mount Rushmore),卡萊葛倫讓你感到舒適又放鬆,途中還有和伊娃瑪莉桑特的一段浪漫愛情經歷,對方還會拿槍射你。而最重要的是,這段旅程只需要在電影院就可以體驗到喔!」雖然我們都知道整部電影一直到最後一刻,都讓人很坐立難安,但是看完電影之後,你/妳一定會跟我一樣,忍不住想到街頭巷尾告訴大家,「北西北」實在太好看了!根本是經典中的經典!即使電影的結局,充滿一股我不喜歡的強烈性暗示,但是從總統山的驚險場面跳躍剪接到火車上的一個室內景,的確把整部電影做了強而有力的結尾。現在是2017年的最後一個月,我想要2018年的秋天,來一趟北西北之旅好了,然後看看能不能在火車上巧遇伊娃瑪莉桑特!她還活得好好的呢!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