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好萊塢的喜劇片天王金凱瑞(Jim Carrey )決定不在螢幕前嘻嘻笑,並且再也不講低級笑話取悅你我的時候,有多少人願意接受他的改變呢?有多少人會為他的努力大聲喝采;還是對他深惡痛絕、認為他行徑乖張、自私自利,一點都不在乎觀眾對他的支持呢?

從觀眾及票房的反應來說,2004年和英國影星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合作的「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徹徹底底地失敗了。地球上喜愛金凱瑞的影迷,才不想看他們的喜劇英雄正經八百地思考自己的生活:「這種電影應該找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李奧納多 .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 )或是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 Eckhart)還更適合吧;不要把我們的快樂來源拿去做什麼經典料理,我們不需要這樣的金凱瑞!」雖然大家嘴上都不說,但是我剛剛那段虛構的話,已經說穿地球人的心聲了。但不論我們人類對於任何熟悉人事物的「改變」多麼恐懼,這部電影依舊是金凱瑞最動人、最具價值的表演和電影作品。



一個記憶消除公司,專門幫分手男女清除過往的回憶,希望藉此可幫助每個人迅速忘卻情傷,很快地回到正常的生活。於是電影的一開始,金凱瑞飾演的男主角一起床,看起來好像是普通的一天:開車到地鐵站,搭上地鐵後往公司前進;可是一切又那麼地不對勁,首先車子的板金被狠狠刮了一道深深的痕,月台上等著往公司的列車時,對面月台的火車即將駛離,他不知道為什麼開始狂奔,然後跳上那班車。然後他遇到女主角凱特溫絲蕾 ,劇情隨著故事越深入,越來越膠著,因為他們其實是對分手男女,然後都去找了記憶消除公司,但是公司裡的工程人員忍不住動了私心,把事情越搞越複雜。

電影的概念很有趣,編劇是「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我提過一百次,但是都沒有認真介紹的經典科幻片。這兩部電影人物通常不若一般科幻片,身邊充斥高科技、未來和宇宙、外星球類的種種,反而著眼「當下」的某個特殊儀器,或者存在已久的神秘通道引發出一連串事件。看似科幻的手法,描寫的卻是人性,男人女人,朋友自己,每個人都會面對的關係。「變腦」和「王牌冤家」關心的都是「人性」,兩個見解獨到,但也刻畫深刻的故事。



我超喜歡凱特溫斯蕾在電影裡面不羈髮型,橘色、藍色、綠色、紅色染得亂七八糟,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這麼失控的行徑,倒是覺得很驚豔,也覺得她的打扮很性感。電影裡面的兩個主角的確卯足全力轉型和說故事;如果你喜歡看專業演員揮汗賣力演出的樣子,這部片絕對看得出來他們用力的痕跡。太深刻了!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