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的女人很可憐,從以前地位就很低,無才便是德;都已經到21世紀了,不知道講了多少年的男女平等,還是沒辦法扭轉「重男輕女」的概念。但是男女本來就不該平等,男生應該賣力追求女人和自己在一起,因為負責生育的是女人,生育的世界裡,男人除了播種之外,其實根本沒有任何參與的條件。這幾年世道很亂,所有的男人、女人都愛女人,所以男生自己要注意,市場行情不若從前,擺架子只會讓自己越來越沒人要,準備孤獨終生吧!

翻拍自維多利歐.里西(Vittorio Risi)義大利電影「女人香」(Profumo di donna ),影帝艾爾帕西諾(Al Pacino)主演的美國電影「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幾乎沿用了原來電影的基礎和精神,打造了一個非常不同於一般概念的男女故事。瞎眼的退役上校總能聞到女人身上的香味,並且認為「欣賞香氣」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上校的家人登報找來一個讀私校的年輕窮學生查理(Charlie)作助手,但是卻經歷一段奇怪的離家出走的旅程。上校帶著年輕男孩四處拜訪親人、住高檔飯店和找女人跳舞。但是查理在學校發生的事情,和同儕的關係,卻讓他逐步陷入危機;上校決意自殺,男孩查理也面臨到被退學的危機,兩個男人分別處於兩個困境,但是這些事情總會讓他們學會,只要「活著」,一切都皆有可能。



男人的生存壓力很大,整個人類社會,開始有「統治者」的概念之後,都是以父系社會為主:爭奪、侵略、佔有和擴張等等關鍵詞,就變成歷史的一部份,沒有一個男人不被教育要「統治」自己的家園,「擁有」一切,不僅僅要掌握資源,甚至還要比別人更多、更大、更厲害。久了之後男人變得很僵硬,總是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廝殺,推擠和比較;這世界上有一種和男人截然不同的生物,我們稱之為「女人」,這些女人很能串連人際關係、對於「付出」和「照顧」自己以外的人、事、物,都非常擅長也很熟悉,她們總能維持眼前的完好,她們的世界不太有野心,能讓她們開心的事情往往很簡單,就是「溫飽」和「平靜」;剛好這兩樣都是男人缺乏的。

電影裡瞎眼的上校愛死了女人,他把每個女人都當作「至寶」,欣賞她們身上的香味,講笑話討好她們,邀女人跳舞。在男性爭奪的世界裡,女人變成讓他唯一放鬆的途徑,因為他的眼睛看不到,所以他都用聞的,分析每個女人身上的香味、使用的香水,然後上校會要求年輕的助理形容女人的長相給他聽,讓他知道自己面對得究竟是怎樣的人。這世界讓男人不快樂的事情很多,但是快樂的事情也不少,學會「欣賞女人」就是一種達到快樂的途徑;我要聲明,光看那些大波妹裝無辜的照片和情色電影,無助於更認識女人,只會把男女之間的距離越拉越遠。如果真的愛別人,我想每個人都有天分知道該怎麼做。



「女人香」最經典的一段,就是瞎眼上校邀請陌生女子共舞,滿溢的情感,男女之間愛慾的熱火,就在瞬間被點燃了;我們每個人都不是完人,總是在學習要怎麼樣變成一個完整的人,我們不是全知全能,在我們過去的人生也許錯過很多「談戀愛」的可能。人生不能重來,但是戀愛總是可以一段一段地繼續談,從今天開始變成一個浪漫、令人喜愛和迷人的人,的確是每個人可以努力追尋的目標。忘卻現實的煩惱與壓力,讓自己重新「感覺」生命的點滴,關於「愛」和更多,我們會變得不一樣,至少人生不再繼續麻木下去了。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