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學生的時候,特別喜歡那些有魅力的老師,是一件再尋常也不過的事,他們就是這麼輕易地吸引我們的目光,上課的時候都會目不轉睛地看著他們;那些老師也許已婚,也許單身或者離婚,搞不好是同性戀只是我們看不出來。不管怎樣,師生間的分際,聰明人都會自己抓。老師們的同事關係,有所謂的競爭、仇視,當然也有可能擦出愛的火花,重點不在結果,而在於這些關係是否合情合理又合法。

電影「醜聞筆記」(Notes on a Scandal)是個美麗的女老師與未成年男學生畸戀的故事,但是這段畸戀,卻是由暗戀女同事的女老師揭穿。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是學校新進的藝術教師希芭哈特(Sheba Hart),已婚,但是老公大自己20多歲,擁有一對兒女,尋常的婚姻說不上不好,但是就是空洞。資深老師茱蒂丹契(Judi Dench)從新老師進門的那刻起,就對她充滿興趣,把關於自己和希芭相處的片段,都記錄在自己的日記上,這個老女人不太懂得愛,唯一想作的,就是控制她想控制的人。



希芭哈特和男學生的戀情,逐漸演變得一發不可收拾,老女人此時假借幫助她的名義,對她開始有實際的掌控,資深老師芭芭拉武斷地介入希芭哈特的一切生活:家庭、學校和個人空間。這種恐怖的追蹤,讓希芭哈特再也受不了,和她起了衝突之後的芭芭拉,當然也不可能讓希芭哈特好過;她揭穿了這場師生畸戀,不僅讓希芭哈特為此被鋃鐺入獄,也讓她的希芭的夫妻、親子關係從此蒙上一層陰影;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希芭的老公,也是由於一段婚外情,才和希芭哈特結為連理。只是當年的希芭已經是個大學生,但這次的男學生還是個未成年小屁孩。

電影的結局非常陰森,學校請來的另一個年輕老師,就像電影剛開始那樣,和芭芭拉一起坐在小山坡上,新老師看著報紙上希芭因師生戀而入獄的新聞,被芭芭拉拿出來作為話題討論。我們不禁要想一想,那些醜聞的故事在媒體上一再重現,然而「事在人為」,這些醜陋不堪的負面消息會不斷爆發,真的是大家想要知道的新聞嗎?還是有誰從中作梗,硬是搏上版面,想要讓某些人可以從中坐享漁翁之利呢?就像老女人芭芭拉,自己得不到關注就乾脆報復全世界那樣,誰說不可能呢?



雖然廣告都說是兩大影后互相飆戲,但是我超愛的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其實仍舊延續她穩健不張揚的風格,演出自己的角色,沒有對手演員茱蒂丹契那麼火爆失控,好像在整部電影的氣勢,都在老演員身上,但是她真的是個很棒的演員,應該可以更大搖大擺一些;當然她在很多的電影表演,都是這樣稱職又低調,就連她的成名作電影「伊莉莎白」 (Elizabeth)中的女王,也一直都是這樣的風格。我很推薦她的幾部電影作品「火線交錯」(Babel)、「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和「搖滾啟示錄」(I'm Not There),還有轉型反派作品,「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Hanna)都值得一看,精彩程度讓人拍案叫絕。當然能夠展現她宜古宜今,層次多元的作品,我想我會推薦她和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 )合作的電影「羅賓漢」(Robin Hood)吧,唉,我真是愛死她了。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