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大學的時候,如果下午三點半我還在學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走進全校最有名的麵包店,夾一個熱呼呼大波蘿來吃;剛出爐的麵包魅力十足,十分鐘的下課,我真的可以把一整個全部嗑完。就在那個學校,很多人跟我一樣,走出餐廳都會忍不住,把嘴巴往塑膠袋靠近,然後狠很地咬下一大口,外皮酥脆、質感綿密,內餡又濃到讓人噴淚的好吃麵包。基本上美食當前,不論男女都無法抵抗食物的魅力,至少我那些骨瘦如柴的美女同學們,面對比臉還大的麵包,從來都是面無懼色,並且奮戰到底。

「烘焙兄弟」(The Fabulous Baker Brothers)是個有趣的料理節目,湯姆及亨利賀伯特(Tom & Henry Herbert)來自五代傳承的烘焙坊家庭。湯姆是家中長子,從烘焙學校畢業後,繼承家中的麵包店,也是個得獎的烘焙師傅;亨利是家裡六個小孩中的第五個,他的廚藝啟蒙是家裡老祖母,後來從廚藝學校畢業,在湯姆的烘焙坊旁經營肉舖,喜歡追求傳統老式的英國料理。即使兩兄弟相差十歲,一起主持還是很有默契;而節目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集的開始,都是湯姆揉麵團做麵包,搭配亨利示範經典的菜式,並且用黑板和粉筆寫下需要的時間。而最精彩的,還有兄弟倆的經典「餡餅戰」(Pie Wars)。



湯姆賀伯特擅長各式各樣的麵包,只要看到他清空工作檯,魔法就開始了;只有一杓麵粉、乾酵母、小蘇打和水,加上溫暖的火爐,長得像麵包的東西經過精準的剪接,三秒鐘就出現在觀眾面前,而且看起來非常好吃的樣子。亨利賀伯特有可愛的笑容,他的料理以肉食為主,而且很喜歡加各類酒調味,從電視上看起來,調味比其他的廚師厚重許多,也許是為了要搭配,只有簡單麥香的麵包,而且他自己就是肉舖老闆。餡餅皮一律都是湯姆製作的,不過內餡就是由兩兄弟自由發揮,每一集都為不同族群設計餡餅,像是農夫、消防員或是餡餅協會的專家,最受食客歡迎的人,就是贏家。

每個廚師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領,要在競爭激烈的電視節目中,脫穎而出引起大眾關注,似乎越來越不容易;亨利主打英式傳統料理,加上他是屠宰專家,用肉的方式很大膽,於是他的成品,總是充滿濃郁的鄉村風味,而且似乎很適合小酌。湯姆的麵包製作,穩扎穩打,嚴謹但手續不複雜,看起來他是真的很用心,努力教育大眾,學習自己動手做麵包;不知道會不會有觀眾,像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那樣,亦步亦趨跟著電視名廚,加上持續不斷的努力之後,成為廚藝高手。至少我自己,就很想學湯姆,買麵粉和酵母回家試試看。



台灣其實也有一些很厲害的廚師,躲在50元便當的店裡,不知道為什麼,那真的只是街頭很普通的便當店,卻可以定期推出各種符合時節,而且風味多變的菜式,然後用很便宜的價格賣給大家,而且在生意興隆之後,會越來越挑戰大眾口味,各種艱難菜式反而越來越蓬勃。每次看到新聞媒體,瘋狂追逐異國料理,或是強調高價餐廳的各種不凡體驗時,我都會想到學校餐廳最有名的麵包店,還有比臉還要大的大波蘿;我還記得我的國中母校,是板橋地區一個菜市場旁邊的國中,那三年,一下課就像進入天堂,從炸雞、甜湯、雞蛋糕、臭豆腐都很好吃,最厲害的是,二十年味道和價錢都不變的蔥油餅...美食萬歲!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