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HBO一定被神綁架了,因為當人類再也不相信宗教時,我們開始膜拜電影,所以諸神綁架了電影台,要教育人類理解世間的道理。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從「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新聞急先鋒」(Newsroom),電影如「人鼠之間」(Of Mice And Men)「康士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我都在HBO看完的。最重要的是,這個頻道的所有節目,播放中間沒有廣告,和以前的公視一樣,令人感到安心和放鬆。

「一夜笑談」(One Night Stand)找來非常多單口喜劇(Stand-up comedy)演員,表演內容很簡單,基本上就是以一連串的笑話,來娛樂觀眾;他們的取材,特別喜歡以親身經歷、道聽途說、還有矛盾的性別及階級落差、文化隔閡來開玩笑。即使已經進入電視時代,單口喜劇的節目,還是會找來非常多的聽眾,保留演員和台下互動的感覺,讓節目透過電視播送,即使電視機前的觀眾,人並不在現場聽笑話,卻還是很有感染力。



根據「維基百科」的「Stad-up」的資料表示,單口喜劇源自於18世紀的英國,由音樂廳的喜劇演員的表演興起,不過當時有很嚴格的審查制度,會檢查演員的笑話,適不適合講給大家聽;爾後到了二戰時,單口喜劇成為軍中的一種娛樂,也確立現今的表演形式,後來隨著電視台的興起,這些單口喜劇演員,也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北美地區的單口喜劇,大約也是18世紀左右開始,深受英國音樂廳、美國幽默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和馬戲團小丑的影響,直至今日,每一個單口喜劇演員的表演,都或多或少還是保留這樣的風格。

然而單口喜劇演員,他們的影響遍及整個美國的娛樂文化,從電影製作人、導演、編劇、電視主持人,有非常多人從表演起家,後來轉而投入幕後工作,像是電影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主持人艾倫狄珍妮(Ellen DeGeneres)、製作人兼演員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和電影編劇兼演員文斯范恩(Vince Vaughn)等人;我最喜歡「一夜笑談」,「凱文布萊納」(Kevin Brennan)、「路易斯CK」(Louis CK)、「派屈斯歐尼爾」(Patrice O'Neal)及「痞客二人組」(Flight of the Conchords)。不過,我並沒有把全部的段子都看完,大概還有三個人的節目還沒看,我想我應該還不夠客觀。



一般來說,男人的笑話比女人好笑,女人很難有男人的幽默感,但是男人很難有女人的美感;單口喜劇的表演,通常看得到表演很精彩,但是穿著邋遢的男生,和穿著輕鬆卻不失美感,但笑話不怎麼夠力的女生。不過西方人在講笑話的功力,總是比東方人高明許多,東方人就是很喜歡活在別人的眼光,猜測大眾的喜好為何;但西方人在講笑話的時候,他們好像都在講給自己聽,自彈自唱,自娛娛人。我無意挑起東、西方優劣的論戰,只是我們的幽默感,到最後一定要流於草根和低俗,那些笑話都只娛樂那些國小畢業的。像我這種高知識份子,只好繼續打網誌,繼續自娛娛人好了。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