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餐廳只有一個重點,那就是廚房裡,藏著一個對自己極度自信,而且天賦異稟的廚師。我不相信企業品牌的連鎖餐廳,容得下這種有個性的高手,我深信在街頭巷尾的獨立小餐廳裡,更容易找到令人驚豔的味道,而且更能吃到廚師的熱情。當我年紀越來越大時,我開始不在餐廳裡,吃那些我自己做得出來的食物,我覺得餐廳的出現,不是為了讓人不下廚,而是提醒人們去感受生命的美好,還有體驗食物可以出現的千變萬化。

「非吃不可」(You Gotta Eat Here! )是加拿大的餐廳節目,由喜劇演員約翰卡杜奇(John Catucci)在每集節目中,實際介紹各地不同的獨立餐廳;節目名稱既然叫做「非吃不可」,所以他必須更用心說服大眾,為什麼這些餐廳一定要來吃。約翰卡杜奇是個非常幽默的主持人,介紹每間餐廳時,他先讓店裡的主廚,介紹招牌餐點的製作方式,雖然他自己並非廚師出身,也沒什麼美食家的背景,不過他的幽默感十足,經常讓店家在攝影機前,更願意傾囊相授。



約翰卡杜奇介紹的每間餐廳裡的每個主廚,都有自己的怪脾氣,所以約翰卡杜奇的工作,就是讓這些身懷絕技,卻顯得個性乖戾的人,也能夠展現十足的幽默感,尤其遇到女性的主廚,不知道是不是源自他的義裔血統,約翰卡杜奇總能發揮舌燦蓮花的功夫,讓大家賓主盡歡。不過最精彩的,是約翰卡杜奇訪問用餐的客人時,他都非常大膽地分享對方的餐點,而且對方也欣然接受。不過每個到餐廳用餐的人,都在找一種「家」的感覺,甚至有年紀超過半百的母女,到餐廳用餐時,女兒在鏡頭前,當著媽媽的面前說:「媽對不起!這比妳做得還好吃!」

在美食節目席捲電視台的同時,約翰卡杜奇的單調和幽默感,成為節目最讓人喜愛的焦點,他像個貼心詼諧的小丑,串連節目的節奏,觀眾即使看過一間又一間的餐廳,卻毫無疲憊感,大概因為觀眾看到的,不只是一間成功的餐廳,而是餐廳主人對工作和生活的態度,這些餐廳的老闆,總是能找到自己最與眾不同的地方,然後每天勤奮地做菜給大家吃。當約翰卡杜奇不厭其煩地問每間餐廳的主廚,為什麼你們的菜會這麼吸引人;每個廚師的回答,總是如出一轍的單調:「因為這是用『愛』做出來的料理。」



很多人搞不懂「獨立思考」和「標新立異」的不同,用餐廳的例子來說,所謂的標新立異就是那些標榜「中西混合」、「無國界」,甚至是所謂的「分子料理」,還有各種充滿噱頭的餐廳;但獨立思考的範圍就比較廣,只要是有獨特風味的料理,就算是小吃店、攤子或是複合式餐飲空間,只要能吃到廚師的「專業」和「堅持」,注重環境衛生和顧客觀感,能夠受人歡迎的餐廳,都是值得去吃的好餐廳。但是我們能看到的大部分餐廳,都是為了「錢」做菜,還有那些騙人的把戲,都是為了讓我們付出更多無謂的代價;至於要怎麼找到「愛」的料理,不要問我,問問你/妳自己吧!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