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Not Expect Too Much of the End of the World (2023) - IMDb

 

當德國女星妮娜霍斯(Nina Hoss)在羅馬尼亞電影「世界末日又怎樣」(Do Not Expect Too Much from the End of the World)出現時,冷峻又嚴厲的表情,精準、乾淨、沉穩、沒有多餘情緒的談話,加上她最獨具特色、有點難以辨識的德國口音的英語;我要跪謝羅馬尼亞導演哈都裘德(Radu Jude)刻意讓她出現的每個畫面都安靜一點,對話少一些,剪接慢一點,然後我又聽到妮娜霍斯的心跳聲,我又再度見證她最棒的表演,那是我等待已久的一刻,我好興奮啊!好興奮你/妳知道嗎?我好愛妮娜霍斯,我好愛她的表演,我好愛這部電影為她做的一切,如果這段文字有聲音的話,你們會聽到我用力拍桌子、跳上跳下的聲音,還有我的尖叫聲。

羅馬尼亞女星伊琳卡曼諾拉切(Ilinca Manolache)安靜的時候是個漂亮女孩,電影中身為製片助理的她熱愛自己的工作:她必須立即滿足劇組、老闆臨時交辦的任何任務、她的每日工時經常超過16小時、沒有固定休假,連性生活都在車裡將就,開車習慣很差還會激怒其他用路人,但她並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偶爾伊琳卡曼諾拉切還要處理家務,例如與建商協商祖墳用地將成為住宅區等問題。她的人生唯一色彩是拍攝低俗短影音:透過濾鏡變成長相粗獷、禿頭、滿嘴髒話,極右政治立場的仇女激進男子。她其實是個善良的人,即使她的生活亂成一鍋粥,也幾乎不遷怒任何人,她只是安靜地過著地獄般的末日生活…

Do Not Expect Too Much of the End of the World (2023) - IMDb

濾鏡中變成厭女沙豬的伊琳卡曼諾拉切個性暴躁,但是大多數時間她讓角色貼近現實,避免過多的情緒渲染,避免浮誇的政治訴求,她的角色努力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卻在結局換來一場空;我喜歡她平實的演出,我喜歡她總是保持樂觀的心理狀態,我喜歡她在有限空間環境及角色內涵找到角色討人喜歡之處。我喜歡她的耐心,我認為她的表現非常出色,她值得更多掌聲。而身為妮娜霍斯的瘋狂影迷,我永遠期待她每次出現會為電影帶來什麼?這次她是個盛氣凌人的奧地利籍高階主管、德語詩人約翰瓦夫岡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直系後代,我喜歡她找回自己應有的影后風範,她是個非常睿智也非常卓越的演員,雖然出場時間有限,但是妮娜霍斯總能讓人驚豔、使人難忘。

羅馬尼亞導演哈都裘德經驗豐富、國際影展上獲獎連連,在電影「世界末日又怎樣」之前其實已經建立他個人獨特的觀點及別出心裁的創作手法。二戰後,位於東歐的羅馬尼亞長年受到共產黨獨裁的恐怖統治.舉國上下暗藏著各式各樣無法為外人道的政治、歷史傷痕;哈都裘德選擇大力擁抱這些傷痛,讓羅馬尼亞的壓抑又痛苦的過往,在他的電影中據有一席之地:他在不同作品中,嘗試利用羅馬尼亞的政治漫畫、共黨時期的紀錄片、劇情片或是資深電影明星,並發揮創意將這些早期的素材與當代的議題相互激盪發酵,整合成幽默又帶有諷刺意味的的羅馬尼亞當代風情,也讓全世界用不同視角看見羅馬尼亞的重獲新生。

台北金馬影展Taipei Golden Horse Film Festival | 世界末日又怎樣

即便電影「世界末日又怎樣」的主題非常有趣,也有我最愛的德國女星妮娜霍斯助陣演出,但是過長的電影時間、單調的攝影機角度、缺乏極端的光影對比的黑白攝影,都減損了欣賞這部電影的樂趣。比較同一部電影支線劇情、引用也同樣以女性駕車為主題的1981年的羅馬尼亞電影「Angela Moves On」(Angela merge mai departe),早期電影的攝影機的角度更加活潑、生動有趣,而且更有臨場感;而且底片與數位感光方式的差異,都讓看電影的時候時不時的比較兩者的差異,可惜的是我還是喜歡底片時代的電影質感,數位影像總是顯得太清晰、太明亮、太直接了。不論如何我非常激賞導演哈都裘德的勇氣、創意及想像力,畢竟羅馬尼亞國內仍背負著殘酷歷史,又同時得必須面對全球化之後的職場生態瓶頸的今日,哈都裘德讓全世界用更輕鬆、詼諧也很尖銳的方式認識了他成長的羅馬尼亞,繼承前人同胞已故知名劇作家尤金尤涅斯柯(Eugène Ionesco)作品常見的荒蕪與荒謬;更令我感到開心的是,妮娜霍斯已經好久沒有新作品了,我很想念她的表演、她在電影裡面的樣子,還有她的濃厚的德國口音的英語。最後我想說的是...世界末日應該不會怎麼樣,至少我們還有哈都裘德的惡趣味呀!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