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tified Copy (2010) - IMDb

 

我多麼希望法國電影「愛情對白」(Certified Copy)中帥氣逼人的英國男星威廉席麥爾(Willaim Shimell),還有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的人物關係設定是一對重逢的舊情人...或是一對面臨中年危機的夫妻檔...或是即將愛上對方的陌生人;已故伊朗導演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在電影中所埋藏的線索,還有兩人的漫長的午後對白,不足以讓觀眾深入理解螢幕上的兩人關係,還有男主角最後轉身離去...如果這是個諷刺愛情幻滅的故事,是不是對女性有明褒暗貶之嫌呢?

我應該是從20年前的青少年時期,約莫開始認真看電影之後,就對茱麗葉畢諾許的面容有很深刻的印象;我印象中看過的茱麗葉畢諾許演出的電影有:「藍白紅三部曲:藍色」(Trois Couleurs: Bleu)、「新橋戀人」(Les Amants du Pont-Neuf)、「星光雲寂」(Clouds of Sils Maria)還有「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然後還有一些看不完的...而茱麗葉畢諾許很有魅力,她具備濃厚的藝術氣質加上很溫暖的時尚感,也是一位很美麗又很羞怯的女明星。她的表演總是自然地消融在劇情及她的角色中...

CAPSULE: CERTIFIED COPY (2010) | 366 Weird Movies

長得帥聲音又很迷人的威廉席麥爾是個作家,他因為新書譯本的簽書會而和茱麗葉畢諾許有交集,而這兩位演員都是很典型的歐洲明星:兩人在電影中可以流暢地使用英文、法文及簡易的義大利文互動及辯證,而且毫無違和感。茱麗葉畢諾許經營古董店,還有個青春期的兒子;威廉席麥爾雖然在義大利住過一段時間,但他的義大利文沒有茱麗葉畢諾許流利,所以許多轉折點建立在獲知訊息的差異上:越來越多的路人認為這對並肩的中年男女就是夫妻,有些還提供了相處的建議,最後茱麗葉畢諾許帶著威廉席麥爾進入一間旅館,她說他們夫妻兩人十五年前曾經下禢三樓的房間,請給他們重溫舊夢的機會...

我仍然認為法國電影「愛情對白」值得反覆觀看的主因,在於已故伊朗導演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對於攝影機景框規劃的用心,從頭到尾匠心獨具的構圖設計、自然色光影運用、狹窄空間(室內、車內)的人物對話及互動,這些能在低成本作業中,一樣能創造出豐富的視覺體驗,尤其是對話的人物主體,把觀眾的視角與主角的視角合併的主觀鏡頭,非常驚喜也非常令人激賞。善用場景空間內的鏡子,讓兩個演員以不同的方式同步在電影畫面中出現,需要細膩的規劃及耐心操作,但是這同樣也需要更多纖細、敏感的觀眾的能夠有默契地相視一笑,才能把更多的幽默注入孤獨、寂靜的藝術創作的世界中。

Two Iranian films make it into top 100 movies of the decade – Middle East  Monitor

我不太確定電影「愛情對白」的劇情方向是不是討論愛情最適當的切入點,或是人物設定是不是最能幫助故事推進;我想我可能這輩子都看不懂電影「愛情對白」想探討的主題,我相信就算重看五遍還是一樣生氣又困惑,因為我好像看到電影想要討論美學辯證、好像想要討論博物館、美術館的典藏價值,好像想討論物件真品或複製品的公共意義,好像有一對男女是夫妻又好像不是,好像我曾經介紹過的已故義大利導演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的電影「夜」(La notte)的劇情:一對中產階級夫妻既成功又空洞的婚姻關係、既封閉又疏離的感情生活;但是「愛情對白」既像那部電影又不像那部電影,我帶著惱怒的心情欣賞著茱麗葉畢諾許,一如往常的精緻表現,至少這位曾獲歐美各大影展肯定的影后級人物,始終能帶給我愉快的觀影體驗,有機會再來討論她的表演是如何消融在角色中。我不太確定這部電影值不值得投入你/妳的時間及精力,除非你/妳是這兩種人:1. 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的影迷,2.正在或將來想拍電影的人。否則我覺得你/妳有更好的選擇,也許我是錯的,讓時間來證明我錯得多離譜吧。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