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screet - movie POSTER (Style A) (30" x 30") (1958) - Walmart.com

 

從小家裡沒有人看電影,而我對電影的產生興趣的起點既不是香港電影也不是臺灣電影,可能是法國新浪潮電影、中國九零年代鞏俐演出的電影,還有一些美國好萊塢大片。我非常喜歡好萊塢浪漫愛情故事專家,身兼製片、編劇、導演專才的南西梅爾斯(Nancy Meyers)的作品,她主導的故事劇情大多溫暖愉快,結局圓滿;故事主角雖然迷糊又冒失,但通常不至於鑄下大錯,比起其他電影主角經歷殘酷又粗暴的命運挑戰,美國導演南西梅爾斯的世界更像童話故事,旅途中充滿可愛的小天使,為愛情努力穿針引線。

身為已故瑞典女星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的無腦影迷,我更喜歡她重返美國影壇後的表現,她的表演變得更加堅定、勇敢。我真心欣賞她對表演及工作的熱情,讓她的職業生涯始終保持高水準的表現,我認為英格麗褒曼應該有她屬於她個人獨特的解構劇本的視角,一種接近俯視的觀察及切入點,然後分段剖析角色在劇情重要性,我認為她也許會保留很大空間給劇組及對手演員,同時也很堅持己見。如此頑強的演員其實滿讓人害怕,幸好英國電影「願者上鉤」(Indisdcreet)、「黃色香車」(The Yellow Rolls Royce),以及美國電影「仙人掌花」(Cactus Flower),讓我們看到的是諧趣幽默的英格麗褒曼。

Watching Indiscreet — Transactions with Beauty

改編自舞台劇作「Kind Sir」,當年百老匯首演的男主角是演出「煤氣燈下」(Gaslight)的法國男星查爾斯博耶(Charles Boyer),但是電影版最讓我期待是英格麗褒曼及已故英國男星卡萊葛倫(Cary Grant)繼1946年的美國電影「美人計」(Notorious)後再度合作,兩個人在電影中的互動很有默契也充滿歡笑,眼尖的觀眾應該可以推測哪些段落是演員的即興演出,用來考驗對方的臨場能力吧。而男、女主角的氣勢持續消長,你來我往直到電影後半段,更有一段卡萊葛倫跳起蘇格蘭傳統舞(Highland Fling)技驚四座,加上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圓滿結局,我是因為英格麗褒曼而看電影,最後卻覺得卡萊葛倫更勝一籌啊!

美麗狡黠的英格麗褒曼是英國倫敦的劇場名伶,人生事業、財富雙雙得意,卻一直無法找到她的如意郎君;她的姊夫是英國外交官,姊姊則每每透過丈夫的人脈關係,努力撮合妹妹與各國達官顯要發展戀情,卻一直等到彬彬有禮的卡萊葛倫的意外現身,才讓早已心如死灰的英格麗褒曼重新燃起對愛情的一線生機。兩人的感情進展地很快,與卡萊葛倫結婚的選項,一瞬間成為英格麗褒曼的人生首要實現的夢想,但是卡萊葛倫與妻子正在分居而且不可能談離婚,原先已經是巴黎、倫敦兩地遠距戀情,而卡萊葛倫又將要派駐北美,讓這段感情更加前景難料。所以...這一對才子佳人到底要怎麼做,才能保證永浴愛河呢?

Indiscreet (1958): Ingrid's Triumphant Return - Melanie Novak

我永遠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從電影台無限觀看不計次數重播的美國電影「天生一對」(The Parent Trap),由美國女星琳賽蘿涵(Lindsay Lohan)一人分飾兩角的聰明可愛雙胞胎,其原型其實就是南西梅爾斯自己的一對雙胞胎女兒,我很喜歡南西梅爾斯的敘事手法細膩又溫暖,讓觀眾看完電影每每都有一種暖意上心頭;而電影「願者上鉤」(另譯為釣金龜)如果嚴格地審視它,我認為這部電影的劇情轉折相當聰明有趣、加上無可挑剔的主角及配角的表演,出色的選角之外,也要盛讚華麗的宴會場面、俱樂部的場景都相當令人神往。但我會抱怨電影中的劇場感太過強烈,像是室內場景的格局大到失真,或是演員對白與轉折有點太單薄又武斷,場景變化太少之外,還有攝影機的取景角度也比較乏味,幸好主角是由兩位極具個人魅力、經驗豐富而且默契十足的票房巨星擔綱演出,我仍然擁有一個出乎意料愉快的看電影的夜晚。這跟美國導演南西梅爾斯有什麼關係呢?我只是在我的腦海中想像她和英格麗褒曼可以攜手合作而已,那會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啊...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