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聊聊我對這首歌的命題的興趣,因為它提到「天堂」,一個我很想去的地方。

我覺得不管哪個年代的人,只要是人都會對死後的世界充滿興趣,即便有許多人一直撻伐,認為「現世」比一切更重要,但是當人到了一定年紀,每個人都會開始思考「生命」或「死亡」,「自我」或「存在」,然後很想找到答案,我們想找的是,究竟天堂到底在哪裡?我們要怎麼才能進去?

齊柏林飛船(Led Zeppelin)最廣為大家喜愛的一首歌,最常被電台點播的Stairway to Heaven (往天堂的階梯),網路上只要打搜尋,就可以找到一堆民間說法和軼事,這些資料如果有興趣,都是很有趣的資料,方便讓人更能理解這首歌的創作背景,甚至是那個年代和搖滾精神。不過我相信最重要的是,這首歌代表了20世紀的人類,跟幾千年前一樣,都在找尋出口,而且我們希望就是「天堂」。

不論在東方佛教的「極樂世界」,道教的「成仙」和其他宗教的「超脫」,在西方也有數不盡的經典談論「救贖」和「升天」,尤其「聖經」和「神曲」更是大篇幅的描寫這些景象。每個有宗教意義的地方,都會試圖解釋肉眼看不到,但是我們也許會前往的下個目的地。於是「死亡」似乎變成一把鑰匙,至於究竟能不能打開這個「往天堂的階梯」大門呢?該怎麼打開?這是很令人玩味的問題。

很多人想問,究竟為什麼越是產量豐盛,獨領風騷的創作人,越容易陷入藥物和酒精的困擾?

我可以告訴你,因為這些人的生命已經苦澀到令人難以吞嚥,一部份是逃避現實,另一部份是我們渴望複製伊甸園裡,那種無憂無慮的生活。這些人天真的以為,藥物可以帶他們進入一個沒有飢餓、寒冷和苦難的地方;但是藥效退去之後,所有的感覺一擁而上,變成三合一。

我也沒去過天堂,所以不要問我怎麼進去,我只是確定他們都沒進去,不然電視名廚主持人波登(Anthony Bourdain)在嗑了三十年的成癮藥物之後,現在一定不是主持節目,而是獨霸一方的宗教聖人。

說太多了,好好欣賞這首歌吧,偉大的搖滾藝術品!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