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是這個世界上,最喜歡告訴我,我是多麼不完美的一個人,就連我想當一個自我放逐的左撇子都不可以,一定要和大家一樣用右手吃飯寫字,這樣才會成為社會上完美的一份子。畢竟在天蠍座面前,巨蟹座只是個貪吃的智障,而且脾氣很差,想法總是不切實際的呆瓜罷了,而且最可悲的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反擊她,只好說自己真的很不完美:像是近視、偶爾有體重困擾,情緒起伏大,而且左右不分。我當然知道人都不是完美的,可是我可以從每個人身上,找到那些美好之處,就像我媽總能在自己的身上,找到很多優點一樣。

電影「千鈞一髮」(Gattaca)的導演,安德魯尼柯(Andrew Niccol)的另一部作品「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似乎更廣為人知,不過這部1997年的電影,更是深深撼動我的內心。故事的背景是不久的未來,伊森霍克(Ethan Hawke)是父母親自然生育的孩子,也是兩人的第一個結晶,不過在一個以「完美基因」」擇人的世界裡,他的近視、心臟太弱、過動症機率過高,都和社會標準背道而馳;最讓父母頭痛的是,伊森霍克一出生,就被醫學專家預測,他只有三十餘年的壽命;和其他有優秀基因,動輒百歲的人類比起來,他簡直是個次等貨,像他一樣的次等人,都只有清潔工的工作,準備一輩子在社會底層生活。



父母親在伊森霍克年紀稍長時,用科學的「基因篩選法」,挑出完美的男性受精卵,生下擁有完美基因的弟弟。兄弟從小最喜歡比膽識,還有彼此較量泳技,看誰能游泳到離岸最遠的地方;一開始的時候,弟弟佔了上風,但是不服輸的伊森霍克,逐漸跟上弟弟的速度,直到有一天超越他的弟弟。伊森霍克從小就有太空夢,他想要離開地球,到其他地方去見識,不過成為太空人的前提,必須擁有完美的基因,所以他離開家,並且登報找到一個讓他圓夢的方法:由伊森霍克頂替擁有「完美基因」的裘德洛(Jude Law)的身份去太空總部工作,裘德洛雖然擁有完美的一切,卻因為意外而半身不遂。裘德洛提供血液、尿液樣本給伊森霍克,而伊森霍克的收入,有一部分屬於裘德洛,並且支付他的房租。

烏瑪舒曼(Uma Thurman )也在總部工作,不過她也因為心臟缺陷,受到諸多限制,不過生性敏感的她,很早就發現伊森霍克的身份,但是她沒有揭穿他。就在伊森霍克成功得到派駐外星球的工作,也就是登陸土星的衛星-泰坦星的一年外派工作時,一件小主管的命案,讓伊森霍克的真實身份就要曝光;因為撿到伊森霍克掉落的毛髮,所有的警察展開逐一清查,總部裡面每一個清潔工的身份。一個年輕的警察反其道而行,他想從「完美基因」的人中,找出冒用身份的次等人;他瘋狂地採用地毯式的偵察,從道路、店家的臨檢,辦公室搜索,甚至開始清查伊森霍克和裘德洛的住家。不過這些狀況,都一一被聰明的裘德洛掩飾過去。原來這個年輕的警察,是伊森霍克的親生弟弟,他不甘心自己的「完美基因」,竟然在游泳項目,輸給有高機率心臟病的哥哥,所以一直想找出哥哥的弱點,意圖擊潰他。



兄弟倆相約回到從小到大,一直在相互較勁的海邊,此時伊森霍克的速度,快到他的弟弟幾乎跟不上;於是擁有完美基因的弟弟,在水中,問了伊森霍克一個問題:「你到底怎麼做到的?」而哥哥的回答是:「我就是不顧一切地往前游。」就像青少年時期那次的比賽,伊森霍克再一次把體力不支的弟弟拖上岸。因為受傷而封閉自己的裘德洛,在伊森霍克出發時,也覺得讓自己去旅行;在登上飛往土星的太空船之前,一個專門負責太空人體檢,也曾經讚美伊森霍克,有好看生殖器的男醫師,突然語出驚人地揭穿一個秘密,他對伊森霍克說:「一個慣用右手的人,是不會拿左手輔助上廁所的。」然後就把伊森霍克的體檢身份,從「不合格」的次等人身份,改成「確認合格」,由裘德洛掩護的「完美基因」的身份。伊森霍克才瞬間明白,其實有很多人,曾經默默地助他圓夢。

就像「康士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一樣,一開始,這是一部我不怎麼期待,也提不起興趣的電影,但是片頭的演員陣容,卻吸引我的注意;當伊森霍克講出那一句:「我只是不顧一切地往前游」時,我突然一陣崩潰大哭,想起自己身上的一百個不完美之處,但是我們只能活著,像伊森霍克一樣,在海裡拼命往前游,在人生死命往前衝。歷史上的每個年代,都拼命地在打破階級藩籬,但是卻始終有人不停創造階級,也許是法國大革命、也許是反殖民運動、也許是民主共和國的建立,也許是種族平等運動,但是相對來說,每一場的革命,經常激起保守派勢力更大的反制力量,但是唯有相信自己,勇敢推進,整個世界才有可能被改變,才會實踐真正的公平。



我仔細想想,「酒釀蜂蜜」的開始是這樣的:首先,我受夠了臉書(Facebook)上的朋友,一直抱怨週末很無聊,電視節目很無趣,而且想不到要看什麼電影;其次,網路上的影評文章程度參差不齊,而且對於戲劇表演和電影製作,都沒有任何深度研究,而且有時候連劇情和典故都在鬼扯,平心而論,從這些網路資源,我實在找不到我想要的「可用資訊」。還有第三個原因是,我實在看過太多電影,多到我經常會忘記劇情,如果能看完之後,稍微做點筆記,就可以讓我自己方便查詢,不用把每一部電影重看一次。「酒釀蜂蜜」不是商業市場喜歡的那種部落格,也不是電影圈在乎的地方;這裡就像網路上眾多資訊的其中一個,也許就像電影「千鈞一髮」的小清潔工伊森霍克,活在一種「不完美」的樣貌裡。但是我知道,如果我拼命地往前游,也許我能改變這個世界,對於我熱愛的戲劇、電視節目、電影或表演的看法。我真的想為這世界做點什麼,真的。
arrow
arrow

    icranberr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